ETtoday寵物雲

搜救犬無畏攀傾斜大樓! 跳進瓦礫堆唯一目標「救人」

▲▼雲門翠堤,雲翠大樓,花蓮,花蓮地震,206花蓮強震,搜救犬。(圖/記者季相儒攝)

▲大樓傾斜滿地碎片,搜救犬小強仍無懼地執行救人任務。(圖/記者季相儒攝)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花蓮大地震造成大樓倒塌,搜救團隊每分每秒都在跟上天搶命,而搜救犬靠著靈敏的嗅覺並展現訓練成果,在救災行動中立功。台東縣搜救犬健康發現統帥飯店員工陳明輝,台中搜救隊的搜救犬鐵雄和腿腿找到受困大夜櫃檯梁書瑋和周志軒,可惜周被發現時已無生命跡象,而新北市搜救犬貝塔則發現陸客韋嘉的遺體。

搜救犬健康。(圖/翻攝自台東消防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東搜救犬健康找到第一位受困者陳明輝。(圖/翻攝自台東消防局)

台東搜救犬健康在7日凌晨抵達花蓮加入救援行動,凌晨4點標註到生命跡象,搜救隊破壞樓板後,4點40分救出受困15小時的統帥飯店員工陳明輝。健康和領犬員柯宏儒在2017年通過亞洲區MRT認證,在36小時內參加了7場測驗,必須在場地中搜索,最多要找出躲藏的3名待援者,考題也可能沒有待援者,需要有很大的耐心和毅力才能通過測試,不過健康了克服挑戰。

台中搜救犬鐵雄找到受困者。(圖/翻攝台中市消防局長蕭煥章臉書)

▲鐵雄在瓦礫堆中亢奮搖尾巴吠叫示意發現受困者。(圖/翻攝台中市消防局長蕭煥章臉書)

台中搜救犬鐵雄和腿腿面對瓦礫碎石也毫不猶豫地跳進現場,充滿幹勁地搜索任何受困者,7日鐵雄嗅出統帥飯店員工梁書瑋和周志軒的位置,開心地搖尾巴吠叫示意,搜救團隊開挖後在下午2點50分找到周志軒,可惜已經沒有呼吸心跳,送往醫院急救,3點08分梁書瑋被救出,身體虛弱但能自行走動。

台中市搜救犬。(圖/翻攝林佳龍臉書)

▲▼上圖鐵雄、下圖腿腿都和自己的領犬員有絕佳默契。(圖/翻攝林佳龍臉書)

台中市搜救犬。(圖/翻攝林佳龍臉書)

鐵雄和腿腿2017年參加國際搜救犬組織IRO認證,鐵雄取得原野搜索中級認證,加上先前的國內瓦礫搜救高級認證,晉升為「雙功能搜救犬」。腿腿則專中瓦礫堆搜救,取得IRO高級認證,10分鐘內就找出1200平方公尺中受困的3名待援者,總分200分的測試中以198分高分過關,展現了和領犬員的好默契。台中搜救犬隊成立2年,當時還在徵求名字的小狗已經成了不折不扣的毛英雄。

新北13搜救犬國際IRO認證。(圖/記者謝孟儒翻攝)

▲貝塔和伊莎參加IRO認證通過瓦礫堆搜索高級。(圖/記者謝孟儒翻攝)

新北市搜救犬貝塔和伊莎也表現不凡,其中貝塔能嗅聞到埋藏3公尺的氣味,連續2天標註到生命跡象,在漂亮生活旅店搜索時突然吠叫,搜救團隊朝指示方向開挖,發現了陸客韋嘉的遺體。伊莎在2016年台南維冠大樓也參與救援,當時也成功標註生命跡象,可惜的是情況險峻,搜救隊開挖2天找到罹難者。貝塔和伊莎在IRO國際認證中都通過了瓦礫堆高級搜索項目。

▲▼雲門翠堤,雲翠大樓,花蓮,花蓮地震,206花蓮強震,搜救犬。(圖/記者季相儒攝)

▲小強之前在維冠大樓救災表現最優秀。(圖/記者張一中攝)

救災現場除了拉布拉多、狼犬等搜救犬,也有特別的身影,黑白相間的米克斯「小強」是內政部消防署搜救犬,2016年在維冠現場救援表現最好,至少找到了5個生命跡象標示點,小強的身形比狼犬和拉布拉多小一些,在狹窄的空間裡能更敏捷地穿梭,而且體力非常好,這次同樣投入花蓮災區救援,在傾斜的大樓努力搜尋受困者,一點也沒有畏懼。

▲▼雲門翠堤,雲翠大樓,花蓮,花蓮地震,206花蓮強震,搜救犬。(圖/記者季相儒攝)

▲大樓傾倒地上全是瓦礫碎石,但小強上工豪不畏懼。(圖/記者張一中攝)

除此了上述的毛英雄,現場還有許多認真投入救災的搜救犬,這幾天花蓮天冷下雨,牠們身上的毛濕了也髒了,但完全沒有澆熄救人的執著和渴望。為了保持專注度和體力,搜救犬每次出勤只限20分鐘,接著就必須休息至少半小時,才能再次出動,搜救過程中,領犬員會時時關心夥伴的狀況,勤務結束後也仔細觀察身體狀況、有沒有受傷,他們用最強的羈絆克服惡劣的災難環境,而他們共同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救人。

▼現場的搜救犬和搜救團隊比文中介紹的更多,牠們都為拯救生命傾盡全力。(圖/記者張一中攝)

▲▼206花蓮強震,206花蓮地震,搜救犬。(圖/記者張一中攝)

▲▼206花蓮地震。搜救犬。(圖/記者張一中攝)

▲▼206花蓮地震,搜救犬(圖/記者張一中攝)

▼謝謝所有救援團隊和搜救犬。(圖/記者季相儒攝)

▲▼雲門翠堤,雲翠大樓,花蓮地震,206花蓮強震,搜救犬,特搜大隊。(圖/記者季相儒攝)

關鍵字: 搜救犬台中市消防局拉布拉多領犬員搜救犬鐵雄搜救犬腿腿搜救犬健康搜救犬貝塔搜救犬伊莎搜救犬小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