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啟用人像比對眼鏡辨識系統 鄭州警方1周內抓33人

▲▼陸警春運啟用人像比對眼鏡。(圖/CFP)

▲陸警在春運期間,啟用人像比對眼鏡。(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警方在春運期間,啟用人像比對警務眼鏡,可在人潮擁擠火車站裡鎖定嫌犯,河南鄭州鐵路警察率先使用這項技術,目前已逮捕7名涉嫌人口販賣或肇事逃逸等重大刑事案件的嫌犯,以及26名假冒證件的不法者。

大陸春運開始後,鄭州火車站出現常見於西方科幻片的「黑科技」墨鏡,站內可見到多名戴智慧眼鏡的員警四處張望。這些墨鏡裝有小型相機,連接到類似智慧型手機的裝置,讓警察可以拍下嫌疑人照片,並透過數據庫,調出相關人員的姓名、民族、住址、住哪間酒店等個人資料,再送回總部資料庫比對,從茫茫人海找出罪犯。

▲▼陸警春運啟用人像比對眼鏡。(圖/CFP)

▲陸警利用這套辨識系統確認民眾資料,順利抓到逃犯。(圖/CFP)

雖然該項科技和Google眼鏡有點像,但功能卻大不同。當眼鏡接上警方數據監控系統時,執法者就可用人臉辨識系統,準確地辨別各項生物數據,如照片、虹膜、指紋等。

河南省公安部張小雷表示,這款眼鏡要和1台平板相連,一旦掃到嫌犯臉部,資訊就會立刻傳到數據庫,與通緝犯訊息比對,如果匹配結果相輔合,相關人員的姓名、住址等資訊,會立即傳給當班人員。以往要達到同樣效果,必須從不同角度,拍攝不同的臉部照片。

這項「黑科技」原先用在醫療、通訊等方面,如今卻在警務屢建功績,雖然智慧眼鏡只配置在鄭州火車站的4個出入口,但春運才剛過1周,警方就已逮捕7名涉嫌販賣人口、交通肇事逃逸的嫌犯,以及26名冒用他人身分的違法者。

這套系統是中國運用各種生物識別資料,包括照片、虹膜掃描和指紋等,致力打造數位監控系統的一環,目的是密切監控全國人民的動態。專家也指出,由於相對寬鬆的隱私法律,以及大陸民眾習於被蒐集照片、指紋和其他個人資訊,中國對臉部掃描的運用讓西方國家望塵莫及。

科技快速發展,也引發臉部辨識技術的商業應用需求,像是健身房、餐廳,甚至公共廁所,也都搭上這波人臉辨識熱潮,有銀行開始在提款機應用臉部辨識取代金融卡,觀光休閒產業如中國南方航空則在今年開始運用人臉識別技術,取代登機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