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災民中心設3處「行動櫃檯」 3天免費製卡60餘張

▲健保署災民中心設3處「行動櫃檯」 3天免費製卡60餘張。(圖/健保署提供)

▲花蓮縣立體育館小巨蛋開設的收容中心,健保署行動櫃檯承辦人員幫災民申請製卡。(圖/健保署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花蓮強震對當地災民在身體或心理上造成重大傷害,如情緒低落、失眠等,或慢性病患者中斷服藥情況,中央健康保險署與前花蓮縣醫師公會黃啟嘉理事長合作,於災民中心設置醫療站提供災民所需醫療及服務,更在3個據點設置行動櫃檯,提供災民換發健保卡。

健保署東區業務組在花蓮小巨蛋、中華國小及民生里社區設置行動櫃台,協助災民製發免費健保卡及健保就醫相關諮詢。東區業務組李名玉副組長表示,小巨蛋與中華國小兩處據點,只要收容所還在,健保署就會持續提供服務;民生里則因鄰近業務單位,可能過年完就會撤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災民中心設3處「行動櫃檯」 3天免費製卡60餘張。(圖/健保署提供)

▲健保署地震期間行動服務站。(圖/健保署提供)

李名玉提到,承辦人員在3據點收到健保卡後,就會拿回辦公室製好再送給災民,「3天來已經製了60幾張卡」。而決定進行外展服務,是因為東區業務組辦公室就在倒塌的統帥飯店附近,「那裡交通管制,民眾根本過不來」,雖然建物結構未受損,但還是讓承辦人員到外服務民眾。

▲健保署災民中心設3處「行動櫃檯」 3天免費製卡60餘張。(圖/健保署提供)

▲災民在花蓮小巨蛋行動櫃檯填寫換發健保卡資料。(圖/健保署提供)

「近期未換發健保卡的民眾也不用擔心!」李名玉表示,對於對於無法持健保卡就醫民眾,健保署請各特約醫療院所以「例外就醫」方式提供災民就醫服務。健保署各特約醫療院所備有「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例外就醫名冊」,請醫療院所於名冊上填寫就醫日期、就醫類別(門、住診)、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號、連絡電話及地址後,即可以健保身分就醫。

▲▼206花蓮強震的災民,入住花蓮縣立體育館小巨蛋成立的收容中心。(圖/記者季相儒攝)

▲206花蓮強震的災民,入住花蓮縣立體育館小巨蛋成立的收容中心。(圖/記者季相儒攝)

健保署呼籲各醫療院所應全力救治地震受傷之民眾,不用擔心後續醫療費用申報問題。待行政院公告災區範圍,其受災居民之健保費補助及免部分負擔費用,可依相關規定從寬辦理。鑑於許多災民被暫時安置在庇護所,也因餘震不斷、餘悸猶存,但鎮靜安眠藥屬於管制藥品,健保署因應災民生理及心理需求,醫師開立這類藥品將予從寬認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