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代不怕失業!6職業快速崛起 創造230萬個就業機會

▲▼AI,人工智慧。(圖/視覺中國CFP)

▲ 外媒指出,AI人工智慧時代將使6大職業趁勢崛起。(圖/視覺中國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人工智慧(AI)技術崛起,市場紛紛憂心這將導致全球各產業大幅裁員。不過,根據外媒Venture Beat引述市場研究業者顧能公司(Gartner)的預測,AI產業未來將帶來230萬個就業機會以及6種職業崛起,且數量遠高於自動化技術淘汰的工作機會。

1.機器訓練員
AI自動化技術處理的關鍵,在於事先熟悉各種案例,而這必須仰賴訓練員先行產生、收集以及管理相關數據,來協助訓練AI,而範圍包括初階的手動數據標記作業,也囊括培訓AI評審的專業級工作,過程當中的資料數據都必須由訓練員一手包辦。此外,即使AI已經存在,它也仍然需要不斷受訓,進而增加性能,以及跟隨不斷變化的科技產業腳步。

2.AI工程師
目前市場短缺大量AI工程人才,像是英國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資深AI研究人員,薪資中位數已達34.5萬美元,不論是從物理學、生物學到軟體工程,都需要AI工程師相關分析能力以及創造力。顧能公司指出,到了2020年,AI將幾乎佔據所有軟體產品。

▲▼ 為迎接 2020 年東京奧運,日本羽田機場導入 17 家廠商所開發的機器人支援機場旅客服務。圖為ALSOK綜合警備保障株式會社的機器人「Reborg-X」(圖/視覺中國CFP)

▲ 日本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羽田機場導入17家廠商所開發的機器人支援機場旅客服務。圖為ALSOK綜合警備保障株式會社的機器人「Reborg-X」。(圖/視覺中國CFP)

3.AI測試員和監督員
現階段的AI技術已發展出能找出程序錯誤、自動評估並更正代碼的技術,但仍不太擅長常識性推理,此時必須由人類出手協助進行品質測試和監督,相關人員的角色實屬關鍵。

4.照護者與社工人員
AI也能與醫療產業相結合,在未來有望發展成全民都能負擔得起的現代健康服務,加上全球人均壽命提高,長者照護需求也將隨之增加。藉由AI接替負責繁瑣、重複性高的工作之後,人們就能擁有更多時間從事其他活動,畢竟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很難被複製的。

▲▼荷蘭居家照護機器人。(圖/記者陳家祥攝)

▲ 荷蘭居家照護機器人。(圖/記者陳家祥攝)

5.銷售和行銷經理
AI可能取代部分銷售以及行銷工作,例如將特定業務自動化,讓行銷經理的工作效率更高,但無法全面替代。

6.創業家
每一次技術革命都讓人類擁有更多自由,且隨著人們追求夢想、興趣愛好的速度加快,創業活動表現因此強勁增長。Inc Magazine報導指出,更多小型企業主會將AI當成重要的競爭工具,將繁瑣的行政業務自動化。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