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餵」寶寶學問大!3種奶瓶口、瓶身傾斜度一次解答

寶寶,喝奶,奶瓶,牛奶,嬰兒。(圖/達志/示意圖)

▲瓶餵寶寶該注意哪些呢?(圖/達志示意圖)

文/好食課

育嬰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好食課營養師整理好許多爸媽要注意的小知識,讓新手爸媽們可以有所依據,讓營養師和你一起陪著寶寶長大吧!

一、瓶餵寶寶該注意哪些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媽媽無法無時無刻的抱著寶寶親餵,如果先將母奶放在奶瓶中冷凍或冷藏儲存,也不失為一種方便的方法,而媽媽只要掌握以下這些小知識,瓶餵寶寶就不是件苦差事喔!

➤ 奶嘴挑選適合大小的孔洞

出生一至兩個月的新生兒較適合的是小圓孔的奶嘴,因為圓形的孔洞不經擠壓,也能滴出奶水,所以針對吸吮能力還不是很好的新生兒非常適用,再過一至兩個月,寶寶的吸吮能力漸漸變好,爸爸媽媽可以給寶寶使用較大圓孔的奶嘴,這樣寶寶可以一次吸到較多的奶水。

但如果寶寶有喝奶吵鬧的情形,有可能是出奶量不夠大,導致寶寶不耐煩,這時候,爸爸媽媽可以考慮再換成「ㄚ字型」或是「十字型」的奶嘴,這種奶嘴可依照寶寶的吸吮力道大小改變出奶量,所以適合約六個月大之後,吸吮能力較好的寶寶!不過因為每一個廠商的設計會略有考量,而且寶寶狀況都不太依樣,所以還是需要視寶寶喝奶的狀況而定喔!

瓶餵寶寶該注意哪些呢?(圖/好食課提供)

▲十字型的奶嘴可依照寶寶的吸吮力道大小改變出奶量。(圖/好食課提供)

➤ 確認寶寶喝奶的溫度

將冷凍或冷藏的母奶解凍後,用隔水加熱方式提升到寶寶適合的溫度,寶寶適宜喝的奶水溫度約在36-40°C 。測試奶水溫度最方便的方式,是滴幾滴奶水在手上,確認奶的溫度是適宜的,以免燙到寶寶或是太過冰涼喔!(不過用配方奶沖泡的媽媽,不能貪時間快就用40度沖泡,避免有阪崎腸桿菌的問題)

➤ 將奶嘴的進氣孔朝上

進氣孔朝上讓空氣容易進入奶瓶,保持奶瓶內外壓力一致,這樣子寶寶才可以一直輕鬆地吸到奶。

➤ 依奶量調整拿奶瓶的傾斜度

拿奶瓶的傾斜度大約是 45 度,依剩餘的奶量再調整角度,重點是讓奶嘴前端充滿奶水,寶寶喝奶才不容易吸到空氣。但也不需要太過傾斜,流速太快也會讓寶寶不好喝奶,另外餵奶時手握奶瓶下緣,不頂在奶瓶底部,避免讓寶寶喝奶時感受到阻力。

➤ 觀察寶寶喝飽的跡象

寶寶喝飽的時候,可能會把頭撇開、手指跟腳趾張開,或是嘴巴玩弄奶嘴卻不把奶喝下肚,甚至奶從嘴角旁邊流出來,看到這些跡象,可能表示寶寶已經吃飽了,如果寶寶真的不想再吃了,爸爸媽媽就不要再勉強寶寶囉,不然吃太飽,寶寶可是會不舒服的!

瓶餵寶寶該注意哪些呢?(圖/好食課提供)

▲拿奶瓶角度要與地面成約45度。

本文由【好食課】授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