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拚新南向 金管會去年核准17家海外分支機構

2018年02月9日 08:00

▲▼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圖/記者戴瑞瑤攝)

▲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公布國內銀行到海外設立分支機構情況,光2017年整年,整體銀行就向金管會申請21家海外分支機構,且有10家銀行申請在新南向國家申請設立17家分支機構,創下歷年新高。

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表示,國內全體銀行去年整年向金管會申請設立海外分支機構共21處,而金管會也都全數核准,其中有10家銀行申請設17個分支在新南向18個國家,大陸分支機構有2家,另外是美國跟德國各1家。累計目前全體國內銀行在海外分支機構共有485家。

去年前往新南向國家設立分支機構的10家國內銀行,包括彰銀、合庫、台企銀、台銀、一銀、國泰世華、土銀、富邦、玉山、中國輸出入銀行;申請赴大陸設分支機構的,則是土銀廈門分行、中信深圳分行;另外台銀還申請美國矽谷代表人辦事處跟德國法蘭克福代表人辦事處。

銀行局也公布海外分支獲利狀況,去年國內銀行海外分支稅前盈餘約559億元,比起2016年底增加124億元。其中新南向18個國家就獲利89億元,比起2016年增加7億元,又以紐澳增加最多。獲利前五大,依序為香港250億元、美國85億元、日本64億元、大陸54億元、新加坡31億元。比起2016年,獲利唯一下降的就是新加坡,主要是因為有授信案踩雷,減少12億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