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收到999!護理長強忍擔心「顫抖母親」 車速破百奔醫院救人

▲「花蓮女兒」門諾醫院急診室護理長金雪珍地震當晚,趕緊衝回醫院幫忙。(圖/東森新聞)

▲「花蓮女兒」門諾醫院急診室護理長金雪珍地震當晚,趕緊衝回醫院幫忙。(圖/東森新聞,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門諾醫院急診室護理長金雪珍6日正準備陪孩子睡覺時,突然天搖地動,全家人嚇得衝出來不敢睡覺,正當驚魂未定時,手機突然接到醫院傳來代號「999」,是醫院啟動「大量傷患機制」的緊急簡訊,她向驚嚇而顫抖的媽媽說聲抱歉:「對不起,我得回醫院了!」隨即車速破100公里,從太魯閣衝到門諾醫院,25公里的車程花費不到20分鐘。

今年42歲、有22年護理師資歷的金雪珍回憶,6日下班回家後已經是晚上9時許,當時她正安頓小孩休息,接近凌晨12時先聽到窗戶與門作響聲,而後開始發生大地震,房間玻璃差點被震破,門被震開,女兒大喊:「媽媽,趕快跑出去!」她帶著一家人趕緊下樓逃生,衝出大樓外,地板都是上下抖動的狀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女兒」門諾醫院急診室護理長金雪珍地震當晚,趕緊衝回醫院幫忙。(圖/東森新聞)

「住在1樓的媽媽相當害怕……」金雪珍說,媽媽有心臟疾病,地震發生後全身顫抖發冷,她趕緊拿棉被與暖暖包給母親保暖,家裡的物品被震得東倒西歪也就不管了,安撫媽媽的情緒最重要,沒想到就在12時9分左右收到醫院啟動「大量傷患機制」,代號「999」的緊急簡訊。

金雪珍心想,「天啊完蛋了,該不會是真的!」代號「999」緊急簡訊接著再傳來第二次。她只好告訴母親:「媽,對不起,醫院要忙了,請弟弟先來安撫媽媽。」準備起身趕緊跑上樓拿背包和鑰匙衝去醫院。媽媽知道護理師的工作性質,因此相當體諒女兒的著急,對金雪珍說:「沒關係,妳去吧!」

聽聞母親鼓勵的一句話,金雪珍感到欣慰,安心把家人交給弟弟,趕緊回門諾醫院完成護理師的工作--救人!她一出巷口,看到一群人待在外面,大家都嚇得不敢進屋。鄰居看到就問她:「妳要去哪裡?」金雪珍隨口回:「我要去醫院救人,現在沒時間講話!」她沒有解釋任何事情就趕緊開車走。

▲「花蓮女兒」門諾醫院急診室護理長金雪珍地震當晚,趕緊衝回醫院幫忙。(圖/東森新聞)

家住在太魯閣的金雪珍,距離醫護工作的門諾醫院25公里,平時開車至少要40分鐘,但她那天心急回醫院,路途上她內心只想著「趕快」、「趕快」,平常不會駕車超速的她,這時卻猛踩油門,「油錶指針跑到100公里、105公里,如果被警察攔下來,就坦承我想要回醫院幫忙!」果然花不到20分鐘就趕回醫院。平時她把車停在地下室停車場,那一夜她直接把車輛停在路邊,立即衝進護理站。

「醫院裡面好多人!」金雪珍說,地震發生後,不少民眾受了傷,骨折或跌倒都有,皆被送進門諾醫院急救,急診室被擠得水洩不通。許多醫護臨時來上班,沒有身穿制服,第一時間還分不清楚「誰是病人、誰是醫護」,尤其傷患的情緒很恐慌,甚至哭泣崩潰,因此醫護人員必須要比其他人還要冷靜。

身為護理長的金雪珍決定直接來指揮,清楚了解醫護人員手上的工作進度,一一排程工作狀況,盡本分所能開始努力醫護支援、調度人力,身旁穿便服的護理人員也在旁邊等著她的指令。直到翌日凌晨4時許,傷病患才逐漸越來越少,而院方主管也開始「趕醫護回家休息」。

▲「花蓮女兒」門諾醫院急診室護理長金雪珍地震當晚,趕緊衝回醫院幫忙。(圖/東森新聞)

「我沒回家,我直接在車上休息!」金雪珍表示,當下她的心情相當複雜,又擔心媽媽,又擔心花蓮受傷民眾。她在花蓮出生長大,從來沒有經歷過那麼大的地震,因此強震過後,很擔心待會餘震又有人受傷出事,既然家住那麼遠,不如就在汽車內睡覺休息,隨時stand by;一直到早上8、9時才開車回家陪伴媽媽。

「對媽媽很抱歉……媽媽是我們家中一個寶。」母親心臟不好,容易受到驚嚇,但金雪珍就要當護理人員,就想要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這真的是我的天職!」她也相信會選擇醫療行業與職涯的醫護人員,都能從照顧傷病患、幫助病人逐漸恢復健康的過程中,獲得滿足的成就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