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晚上吃雞排隔天冒針眼 嗜油炸、愛熬夜的人要小心!

▲▼雞排,吃雞排,香酥雞排,脆皮雞排,炸雞排,炸雞,示意圖。(圖/記者楊蕙綾攝)

▲一名女子晚上吃雞排,隔天發現長針眼。(示意圖/記者楊蕙綾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一名23歲女子吃了一塊雞排當晚餐,隔天早上要戴隱形眼鏡的時候,發現右眼皮紅腫疼痛,不只看起來很醜,她也擔心可能是其他眼部疾病,於是到醫院就診,檢查確認是俗稱針眼的麥粒腫。

接診的童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沛仁指出,這名蔡姓女患者本身有過敏體質,遇上髒空氣導致眼睛發癢,常常不自覺去揉眼睛,加上近期睡眠不足且勞累,發病前一天又吃炸雞排,瞼板腺堵塞加上細菌感染而造成麥粒腫,經開立口服消炎藥及眼藥水後,回家休養5天才復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女子晚上吃雞排,隔天發現長針眼。(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針眼不只是因為手不乾淨去揉眼睛造成細菌感染才會出現。(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陳沛仁進一步表示,人體眼皮上下佈滿了瞼板腺及皮脂腺,分泌出的油脂有保持眼睛濕潤的功能,當油脂分泌過盛的時候,可能造成瞼板腺開口堵塞,如果加上細菌感染就會引起發炎;除了揉眼睛之外,疲勞、睡眠不足、壓力大、常吃油炸物都可能造成瞼板腺堵塞。

陳沛仁說,一般長針眼,在家自行以溫毛巾熱敷且保持眼部清潔,大部分也都會自行痊癒,只是恢復期比較長。

想預防長針眼,陳沛仁呼籲,除了保持正常作息,飲食也要選擇清淡食物,如果是針眼持續復發,就有可能是飲食所引起,特別是油性膚質的人要更忌口。另外,有過敏體質的人也要注意,不可搓揉眼睛防止細菌感染,如果症狀持續超過兩週或是有形成膿包的跡象,一定要就醫尋求專業眼科醫師治療,避免導致患部更加嚴重。

▼眼睛不舒服的症狀如果超過兩週,最好尋求醫師治療。(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一名女子晚上吃雞排,隔天發現長針眼。(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