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消除脂肪肝「吃素一年」反而加重 澱粉和糖吃太多是元兇

肥胖,肥胖,減肥,瘦身,肥肉(圖/達志/示意圖)

▲很多人以為只有胖子會得脂肪肝。(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胖子容易得脂肪肝已經是普遍共識,於是飲食油膩、愛吃肉等不良飲食習慣就成了得脂肪肝的危險因素。不過,並不是全吃素就能逃離脂肪肝的魔爪,大陸就有一名女子堅持吃素一年,結果脂肪肝沒好,反而更嚴重。專家解釋,澱粉和糖過量攝取,也會轉化成脂肪。

上述例子發生於浙江杭州,根據當地媒體《錢江晚報》報導,這名45歲的張姓女子很注重健康,身材保持得算不錯,也一直堅持每年體檢,以前幾乎每項指標都正常,但去年報告卻顯示她有輕度脂肪肝,她上網搜尋,看到資料說脂肪肝大多是因為營養過剩,於是決定開始吃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張女堅持了一年,充滿信心去體檢,結果脂肪肝沒有好,反而加重,從輕度變成中度。看著報告,她怎麽都想不通,也難以接受,想找醫生討個說法。

青菜,花椰菜。(圖/達志/示意圖)

▲很多吃素的人也有脂肪肝。(示意圖/達志影像)

報導引述杭州市西溪醫院營養科醫生孫偉杰指出,經常會碰到有類似疑惑的人,不少常年吃素的人都有脂肪肝,他們的問題就在於主食攝取量過大,主食中的澱粉和糖在滿足機體代謝需求後,多餘的就會轉化成脂肪,如果體內合成脂肪太多,就會跑到肝臟裡

醫師詢問後確認,張女這一年來雖然吃素,但飯量不小,早餐一碗粥、兩個包子、一杯豆奶,中餐和晚餐3碗飯和蔬菜,平時稍微吃點水果。孫偉杰說,這幾乎是成年人每天推薦攝取量的3倍,所以現在有這樣的結果就不足為奇。

孫偉杰也提醒,許多年輕人特別推崇的咖啡、奶茶、果汁等飲料,所含的精製糖經過機體簡單代謝後也會轉化為甘油三酯(脂肪)

▲▼芒果,芭樂,水果攤,果汁,夜市,水果。(圖/CFP)

▲水果吃太多也會讓脂肪肝上身。(示意圖/CFP)

另外,一般人認為多吃水果很健康,其實不然,水果中含有葡萄糖、果糖,99%的果糖可以在肝臟內直接轉化成甘油三酯,所以吃水果過量的話,葡萄糖和果糖的過量攝取對脂肪肝的形成也是一個較大的危險因素。

至於愛美的女性,孫偉杰指出,如果過度减肥,導致營養不良,蛋白質缺乏,脂蛋白合成减少,這樣就會造成轉運脂肪發生障礙,使脂肪在肝內堆積

想有效的預防脂肪肝,孫偉杰認為,除了注意飲食,還要結合適量運動,建議進行有氧運動(快走、慢跑、游泳、騎車)和抗阻運動(坐位抬腿、靜力靠牆蹲、舉啞鈴、拉彈力繩),以促進肌肉增長,提高基礎代謝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