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小時無餘震!現象「主震後首見」 氣象局估能量衰退加快

206花蓮地震,搜救隊員從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瓦礫殘堆中移出罹難者遺體。(圖/記者張一中攝)

▲206花蓮地震,搜救隊員從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瓦礫殘堆中移出罹難者遺體。(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花蓮6日深夜發生芮氏規模6.0強震讓當地傳出多起災情,而過去兩天來仍是餘震不斷,7日深夜還發生規模5.7的餘震,人心惶惶。不過,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8日晚間觀測發現,7時至9時之間,整整兩小時沒有出現地震,這是從主震發生以後首見!可能代表著這起地震序列的能量衰減加快,按此發展,明顯餘震情況或許可以縮減到10天左右。

根據地震測報中心統計,從6日深夜規模6.0主震發生之後到8日深夜11時30分已經有247起的餘震,當中5起達到規模5以上。在主震之前則已發生95起有感地震,同一序列大大小小地震個數已超過340起。主震之前有如此頻繁的有感前震,可說是台灣地震史以來從未碰過的狀況,而餘震也是僅次於921的紀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代理主任陳國昌說明花蓮群震。(圖/記者洪巧藍攝)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代理主任陳國昌說明花蓮群震。(圖/記者洪巧藍攝)

不過,餘震發生的頻率與強度已經開始有了變化。代理主任陳國昌8日受訪表示,今天原本在晚間7點之前,餘震發生的情況和昨天相差不遠,只稍微少了一點;然而從7點以後一直到9點都沒有監測到餘震發生,整整兩個小時沒有餘震!是主震發生之後幾乎沒有的情況,相當的特殊

陳國昌認為,這可能與7日深夜規模5.7的餘震釋放大量能量有關。不過,還是要繼續觀察,如果9日、10日也有同樣的趨勢發展,這個地震序列的衰減幅度就開始變大,或許10天左右時間就會接近尾聲,明顯的餘震不會持續到兩週,甚至一個月那麼久。

▲▼花蓮米崙斷層、嶺頂斷層。(圖/記者林宜潔製)

▲花蓮米崙斷層、嶺頂斷層。(圖/記者林宜潔製)

而這次花蓮強震,傳出災情建物大多沿著米崙斷層分布,被懷疑這次地震可能與斷層活動有關;8日監測也發現,餘震的發生有稍往南、往內陸偏移,外界憂心是否與斷層影響有關?陳國昌則表示,但目前仍沒有直接證據可以說明米崙斷層有錯動情況。

至於往南偏移的現象,說不定是讓地震加速衰減的一個途徑。他說,這顯示原本發生地震區域的餘震已經在衰減當中,而往南偏的餘震,是比較小發震構造,平常若是沒有誘發可能50年、60年都不會發生地震的地區,它的能量本來就不多,餘震發生後之兩處能量會同時衰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