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炳坤再審案 最高法院准予再審駁回檢方抗告

2018年02月8日 16:44

▲▼▲蘇炳坤聲請再審案,高等法院開庭,罕見的開放媒體進入法庭短暫拍攝。蘇炳坤淚灑法庭,強調雖然總統特赦他,但司法未還清白。他甚至不要總統特赦,因為沒做的事,為何還要背負罪名。(圖/記者楊佩琪攝)

▲蘇炳坤案終於確定可以重啟再審。(圖/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31年前涉及新竹金瑞珍銀樓搶案,最後遭判刑15年定讞的男子蘇炳坤,雖然獲得特赦,免除刑期,但他仍向高等法院提出再審,並獲准重啟再審程序。檢方不滿,向最高法院抗告,最高法院8日駁回檢方抗告,蘇炳坤案確定重啟再審程序。

本案案發於1986年3月23日凌晨,蘇炳坤被檢方指控,他夥同員工郭中雄侵入新竹市金瑞珍銀樓竊盜,遭發覺,竟由郭中雄持菜刀砍殺店東陳榮輝,再劫取金飾逃逸。檢方因此對2人以共同強劫而故意殺人未遂提起公訴,第一審判決無罪,第二審改判有罪,後經第三審最高法院駁回上訴,蘇遭判刑15年定讞。

由於蘇炳坤堅稱沒有涉案,提出4次再審,檢察總長也提出4次非常上訴,但都無法翻盤,蘇入獄服刑。他入獄2年多後,獲得前總統陳水扁特赦出獄,不過蘇認為自己清白,堅持向高等法院第5度提出再審。這次他提出前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陳文昌履勘現場筆錄,認為共犯郭中雄的供述不實在;被害人陳榮輝胡指盜贓而領回,已成立詐欺罪判決定讞;另外檢察官勘驗扣案金飾外觀、重量,難認係盜贓物等等證據資料。高院去年9月底裁准再審。

高院裁准再審後,檢方不服,提出抗告。檢方主張蘇炳坤的有罪確定判決,既經總統特赦,宣告其罪刑無效,因之再審標的已不存在,請求最高法院駁回高院准予再審的裁定。但最高法院審理後,決定召開言詞辯論庭,聽取多位法律專家的意見。

全案於8日宣判,最高法院認為再審和特赦,可以併行、互補、不相排斥。特赦雖使原判決主文宣告之「罪、刑」失效,但不溯及既往;而且原判決事實、理由部分猶在,難謂完全等同無罪,又不能回復被告名譽,亦不符合刑事補償要件,蘇炳坤不能因此請求冤獄賠償;而再審一旦獲改判無罪,則屬清白之身,具有上揭各種附隨效果。蘇炳坤雖已受總統特赦,但為其利益計,准予再審,仍有實益。外國案例,同此見解。因此最高法院駁回檢方抗告,全案確定,蘇炳坤案確定重啟再審程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