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小心抗震差、結構受損!頂加、騎樓、ㄇ形大樓都中

▲《防災救命》書摘圖。(圖/光現出版提供)

文/高士峯, 沈哲平

不管是舊式公寓或新式大樓,人口數較多的大型社區經常可見L形、ㄇ形及T形的結構,且無中間伸縮縫的建築物。這類大樓的轉角處容易遭遇地震,被不同方向的拉力拉扯,因而承受拉扯或擠壓,導致結構受損。若再加上建物本身,因為違建(如夾層屋)使某些樓層的樓地板面積大異於其他樓層,地震發生時就可能會在樓層交界出發生毀壞,進而產生倒塌的危險。

▲《防災救命》書摘圖。(圖/光現出版提供)

另外,大樓若是整體梁柱線不連貫,或為了設計感而讓梁柱數不足、不對稱,又或一樓過度挑高(在建物中形成軟弱層,導致結構更脆弱),在加上屋頂的加蓋違建增大建物重量,都可以因為地震而導致建物扭曲,一樓崩塌毀損而使建物全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除了L形、ㄇ型及T形大樓外,早期台灣的老式公寓常見可做為店面或遮雨空間的騎樓,像這種缺乏住支撐的低樓層樓板懸空結構,沒有柱子分擔樓板重力並抵抗地震力,所以耐震性較差,也屬於地震時風險較高的建築類型。

2016年高雄美濃地震時倒塌的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就屬於ㄇ形建築物。外觀形狀對橙如正方體、立方體的建物,因為重心與勁心大多同樣位於幾何內部,比較能夠在承受地震力時,避免建物因扭轉而倒塌。

▲《防災救命》書摘圖。(圖/光現出版提供)

發生在盆地的地震,為什麼會特別嚴重?

當地震波傳遞至盆地,因盆地邊緣與盆地內部分屬「堅硬地盤」及「鬆軟土層」,不同介質屬性令地震波在盆地內部來回反射,導致地表震動效應加強,地表震動持續時間提高且放大最大地表、加速度(Peak ground acceleration,PGA),亦會加大建物樓層搖晃程度而使其受損倒塌,地震災情也因此更加慘重。

本文摘自《防災救命:地震、火災、颱風都不怕!》/ 高士峯, 沈哲平 (台灣防災防震專家)/光現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