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訪美 中美貿易「雙反調查」成焦點

2018年02月8日 17:24

▲楊潔篪。(圖/視覺中國)

▲ 北京國際研究院院長賈慶國稱,楊潔篪此次訪問卿提勒森,反應中國對中美未來可能發生貿易戰的憂慮。(圖/視覺中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將在8日訪問美國國務親提勒森。據了解,雙方可能就最近的貿易戰爭進行談判,因為川普政府日前宣布,決定向太陽能電池板徵稅後,中國商務部4日也發布消息,將對美國進口高粱進行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又稱雙反調查)。

對於本次的會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美雙方將繼續保持和加強在各方面的接觸、交流,並針對雙方之間的關係、共同關心的國際與地區問題,進行交流意見

據了解,美國22日對太陽能電池板和洗衣機徵收高額關稅,以限制中國和韓國的廉價洗衣機進口;另外,美國也針對中國出口的鋼鐵和鋁產品進行雙反調查,調查中國是否竊取知識產權。

中國商務部表示,從「初步證據和信息」中發現,美國政府補貼國內的高粱生產商,導致中國高粱生產商的利益損害。據了解,中國商務部發布的消息中,沒有將美國提高太陽能電池板和洗衣機關稅事件聯繫起來,不過中國的雙反調查,可能導致美國進口到中國的高粱的關稅提高。

▼ 西方國家認為,中國對高粱進行雙反調查,是在中美貿易戰爭中對美國的警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印尼農夫,高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美國2017年總共向中國出口480萬噸高粱,價值10億美元,約佔中國2017年糧食進口的全部;糧食出口行業組織美國穀物協會(U.S. Grains Council)的數據也顯示,美國出口高粱的4分之3以上賣給了中國。

許多中國專家認為,美國打亂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動態,對中國大量的貿易順差,卻沒有為將付出的經濟、政治代價做準備。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級研究員乍得·鮑恩表示,如果中國僅提高高粱的關稅,並不會對美國經濟產生嚴重傷害,雖然損害部分農民權利,但擔心關稅問題影響到大豆。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美國2016年出口近140億美元的大豆到中國。

「這已經是一場局部的貿易戰」,農業諮詢機構上海匯易諮詢有限公司(Shanghai JC Intelligence Company)執行總裁李強表示,這些舉動與中美的關係惡化有關;路透社報導也指出,這可能是中國對美國發出的警告,而農民可能是北京在貿易中的報復目標。

▼ 中美的貿易戰爭引起世界上許多人的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