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柱支撐最多36小時? 土木技師:只是給救難人員的安全預估

2018年02月8日 10:38

▲鋼柱支撐最多36小時? 土木技師:只是給救難人員的安全預估。(圖/記者柳名耕攝)

▲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張錦峯。(圖/記者柳名耕攝,下同。)

社會中心/花蓮報導

12樓的雲門翠堤大樓因地震傾斜倒塌後,救難人員架了9條鋼柱支撐,不過一度傳出只能支撐36小時的消息,對此,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張錦峯表示,36小時並不是說鋼柱支撐的極限,只是考量到救難人員安全才設出的期限。

張錦峯說明,現場一直有在監測建物的傾斜角度,現代的儀器相當精準,刻度就跟人的頭髮一樣細,幾釐米都很精準,如果只有漸漸傾斜2、3釐米都還算正常,如果觀測到大幅度傾斜,就會立刻通知救難人員退出,避免造成更多意外。

▼鋼梁支撐雲翠大樓。

雲門翠堤大樓、雲翠大樓鋼梁支撐。(圖/記者柳名耕攝)

張錦峯也提到,雖然現場雖然已經架設鋼柱、消波塊支撐,看似相當穩定,但花蓮仍不斷發生餘震,甚至出現震度6以上強震,其實誰也無法保證絕對安全,每次餘震來都會立刻觀測變位,如果變到3、4公分,就表示建物結構正在改變,就會立刻要求救難人員退出。

對於有人說鋼柱只能維持36小時,之後房子就會倒塌,其實這個說法是不正確的,這樣的時限只是給救難人員一個安全的標準,在這段時間內房子不會因為餘震立即倒塌,真的發生強震時,還有時間逃出,就像是有人推了你一下,人可能會往後晃一下,但不一定會倒,有個支撐會更安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