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洗手、運動、戴口罩 3個好習慣預防感冒上身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圖/退休好幸福

天氣驟變,早晚溫差大,這時也是人體抵抗力最弱的時候,容易誘發所謂的「上呼吸道感染」,出現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臨床現象,就是俗稱的「感冒」,如果一個不注意,還會引起其他的併發症,後果往往比預期中嚴重。應該如何從生活中養成好習慣,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呢?

約2週內可痊癒

恩主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陳家豪解釋,一般俗稱的上呼吸道感染,包括了普通感冒、流感、鼻咽炎、喉嚨發炎、扁桃腺發炎等症狀,其病原體是以病毒為主,臨床上以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咳嗽、發燒、全身痠痛等症狀最為常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病程部分,上呼吸道感染的表徵約會持續7至10天,再來就會慢慢好轉,大部分的人可以在兩週之內痊癒,但若是症狀持續未改善,甚至越來越嚴重,就要考慮是否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養成3個好習慣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針對上呼吸道感染的預防,陳家豪醫學特別指出了生活中的3個重點,平常落實做,就能有效預防感冒的發生。

1. 戴口罩:年長者的抵抗力不如年輕人,流感或感冒盛行之時,若有外出至公共場合,要記得配戴口罩,防止飛沫傳染。
2. 勤洗手:雙手每天接觸到各式各樣的東西,也是容易讓細菌殘留的部位,因此,如廁後、用餐前後洗手,是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的有效方法。
3. 鍛鍊身體:不需要做過於激烈的運動,如每天健走30分鐘便是不錯的選擇,搭配優質的蛋白質攝取,避免過度勞累、熬夜、受涼,有助於降低感染機會。

那麼,上呼吸道感染時,還可以運動嗎?陳家豪醫師說明,平常若有在從事有氧運動,如果只有鼻塞、喉嚨痛等症狀,可考慮慢慢恢復日常的活動,且多喝水、盡量少說話讓聲帶充分休息;但如果像游泳,會直接接觸到水的運動,有可能會刺激到鼻黏膜,加重鼻塞、鼻竇炎的風險,建議視個人狀況評估運動選項。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http://www.retire.tw/health-list.php

老人咳,等於呼吸道退化?

6個呼吸道誘發的疾病

感冒、肺病,傻傻分不清?

致命元凶!6種肺病共病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