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零撲殺」只是口號?要求「精準捕捉」 攻擊性犬隻沒人要養

▲被送進收容所的汪汪

▲零撲殺政策今滿周年,許多面相都還需多加調適。(圖/嘉義市動物守護協會授權提供。)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6日是零撲殺政策上路滿一周年,也因規定不能撲殺後,各地收容所出現爆棚現象,政策要求精準捕捉,也導致有許多不易親近、有攻擊性的大型犬,不但無法送養,民眾也沒有領養的意願。

因為零撲殺政策,撲殺犬隻數量的確有大幅減少,但卻造成各地收容所超收,也發生所內工作人員被咬的情形,後續也有衍生出許多嚴重的問題,也讓許多在第一線防治人員常常忙不過來,讓許多人質疑零撲殺只是動保團體喊出的口號而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動督盟強調,有很多人質疑部分縣市將部分犬隻轉由民間收容,「我們認為過渡時期也是權宜之計,如果促成公私合作,慢慢從關注公部門到民間收容,這未嘗也不是好的開始。」

實施零撲殺至今將滿一周年,確實有部分縣市發生階段性爆籠的現象,但除了桃園市、新竹縣、嘉義市爆籠狀況顯著外,其他縣市的爆籠狀況都能限縮一段的時間內,更有七個縣市完全沒有爆籠問題,而收容所內死亡數、與安樂死隻數與2016年相比,也有明顯下降。

在另一方面,針對會飛車追人的狗狗,動督盟表示,此時就是實施「精準捕捉」,將這些狗狗送入收容所,並進行訓練讓它能與人類和善相處後,再將它送養至學校或社區成為社區犬,這樣不但解決民怨,也能替浪浪找到新家,地方政府也應該要落實執行,並確實落實配套措施。

▲動督盟

▲圖為各縣市爆籠情形,六都當中新北市做到完全無爆籠問題,縣轄市中台東縣、花蓮縣、澎湖縣、基隆市、金門縣、連江縣六縣也都有做到無爆籠。(圖/動督盟授權提供。)

▼更多精采影音。

關鍵字: 浪浪零撲殺收容所動督盟爆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