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吆喝挑釁 美國南海戰略失敗徵兆

▲▼美國飛彈驅逐艦哈伯號(USS Hopper, DDG-70)。(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國驅逐艦哈伯號(USS Hopper)日前闖入南海黃岩島海域,而黃岩島具重要戰略價值,且存在主權爭議,是中美戰略博弈的據點之一。(圖/翻攝自維基百科/示意圖)

無論是從美國總統川普的國情諮文,還是美國國防部稍早發布的國防戰略報告來看,未來,美國在南海的挑釁性動作勢必持續且加強。美國在南海的戰略意圖究竟為何?中國的應對策略和對南海問題的底線又怎樣?中美的南海戰略發展趨勢,會讓兩國在爆發戰爭嗎?

其實,作為域外國家,美國對南海的訴求顯然不是要占領一塊地方,或者以各種軍艦航行南海來宣示自己的強大。恰恰相反,美國頻頻自己賠本賺吆喝的插足南海、挑釁中國對南海的主權,正是其影響力減弱和南海戰略失敗的徵兆。

因為按照川普「美國優先」的邏輯,南海並沒有美國所要的國家利益,之所以頻頻派軍艦直接到南海挑釁中國,是因為美國在南海安插的前線代理人──菲律賓等南海主權聲索國,看透了其真正戰略意圖,不想再隨美國的指揮棒起舞。而東協與中國大陸啟動的「南海行為準則」,則暫時讓相關各國擱置爭議,協作發展,也因而導致美國突然失去了在南海以代理人方式介入的著力點。南海盡管不牽扯到美國的根本利益,但安靜的南海卻刺激了做慣「世界警察」的美國心態。尤其身為亞太布局中,牽制中國戰略的一部分,沒有了前線代理人,美國自然會尋找各種藉口,赤裸裸的自己衝上前。

美國在南海的擔心,主要來自於在北京主導下,南海過於安靜,一旦相關各國習慣這種局勢,美國在南海就會永遠失去正當的介入理由。美國希望透過自己不斷的介入,為南海相關國家撐腰打氣,坐等有人隨時跳出來更強烈的反對中國。所以美國在南海的戰略,就是不要南海過於安靜,只要不斷對中國的南海主權挑釁,就有可能激起中國發生正面衝突和局部戰爭。事實上,美國近期也不想在南海這塊並無占全面優勢的地方,逼迫中國啟動這樣的戰爭。

反觀中國大陸對南海的經營策略,就是讓大國在此區域享有更多發言權,但仍願意擱置爭議。事實證明,此舉頗為聰明和有效,因為長期較量折衝之下,南海相關國家體會到北京的誠意和真正的強大。其實按照目前南海聲索國實際占領的島嶼來看,中國並不占優勢和主動,然以中國目前的實力來看,沒有全面奪回先前各國所占領的島嶼,各國應該額手稱慶才是,若再主動挑釁,即很可能會失去原來所得到。至於海底資源的開發利用,對很多小國來說,並不具實質意義。因為很多國家還沒有獨立開發這些資源的能力,所以與其激怒中國引入外來勢力,還不如和中國合作還更有實際意義。

▲▼南海,渚碧礁(Subi Reef)。(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至今已在南海爭議海域上建造7座人工島,並稱這些設備將用於國防事務上。圖為其中之一的渚碧礁(Subi Reef)。(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應該是北京南海戰略中最成功,也是美國在南海問題上最失敗的例證。這對南海有很強的示範作用。也許未來南海相關國家隨著領導人和政權更迭,對南海的聲索要求會有不同的表現,但北京擱置南海爭議,軟硬兼施、各個擊破,強力遏止有關國家對自己主張的海權有進一步的損害,這將會是項長期戰略。

而針對美國軍艦的南海挑釁,北京的應對策略,除了滿足美國的部分虛榮和刷存在感外,也儘量不與美國發生正面衝突。此外,中國也避免墮入美國在南海設下的戰略陷阱。中國大陸應有足夠時間和能力,在南海和美國鬥智鬥勇,如果不能讓美國知難而退,也會將南海當作一個演練海空軍的場所,且在保持適度張顯尊嚴的前提之下,和美國在南海開展持久戰、遊擊戰、消耗戰。譬如,若美國軍艦組團來,就實質上監測、跟蹤迴避,外交上則強烈抗議;若美國軍艦來的少,則可以發生衝撞、民間騷擾等多種形式的逼退和毀損,讓美國不得不有所忌憚。美國直郵投入大量軍力,才能完成南海巡航任務。美國介入南海,不會讓北京停止南海實質性的戰略布局和建設,反倒會讓北京會利用美國對南海的介入,提升包括防空識別區、島礁建設的速度。

按照目前中美兩國在南海的戰略布局,南海不會成為激發兩國戰爭的觸媒,但都會將南海戰略做為一個可隨時啟動全局、發揮標誌性作用的砝碼。南海雖不會引發中美的局部戰爭,但不代表不會發生類似衝撞和各種形式的制衡反擊。然南海引發的事情不一定會在南海開戰,就像包括北韓等問題當中美談判不如意時,雙方都有可能在南海表現出來。

南海中美兩國的戰略布局和發展趨勢,以及彼此遵守的底線,註定了美國在此區域單一挑釁中國,只能是外強中乾、力不從心。而美國之所以提出「印太戰略」就是希望有更大的區域、更多的國家加入制衡中國的序列。中國大陸只要不過於屈從於短期的得失,南海未必不是一個制衡美國的戰略棋子。

好文推薦

畢殿龍/當美國對兩岸關係火上添油 台灣更需冷靜以對

畢殿龍/冬奧緩解朝鮮危機,但制得住川普的瘋癲嗎?

畢殿龍/統獨兩套標準?王炳忠案能討公道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畢殿龍,兩岸著名時事評論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