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說法/電子菸含尼古丁 攜補充液入境等於輸入禁藥

▲▼電子菸,電子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電子菸補充液成分含有尼古丁,依《藥事法》規定一概不許輸入,違者將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小劉出差到大陸時,發現當地在販售電子菸補充液,因為其平時有抽電子菸,便買了幾瓶電子菸補充液並攜帶回台。未料入關時竟遭海關攔下,不但所有電子菸補充液均遭查扣,過幾天還收到地檢署的傳票,要求其到地檢署報到。小劉心裡本來還犯著滴咕:不會又是詐欺集團的伎倆吧?待他到地檢署開庭之後,才知道原來自己竟成了輸入禁藥的被告,而所謂的禁藥竟就是那幾瓶含有尼古丁(NICOTINE)成分的電子菸補充液!

相較傳統形式之香菸,目前我國抽用電子菸之人口尚不算多數,大家對電子菸的認識也不深。但或許是被菸價驚漲怕了,也或許是公共場所禁菸範圍擴大,抽菸變麻煩了等因素,有些人開始嘗試以電子菸作為替代。

那麼電子菸到底是不是菸呢?電子菸其實是由裝有電池的主機與霧化器共同組成,霧化器中的霧化芯會將電子菸補充液加熱為霧氣,抽用電子菸者,食用的就是該霧化的補充液。因為有些電子菸補充液會加入香料,加上電子菸幾乎不會產生難聞的霧氣,二手菸產量亦較少,讓人覺得電子菸對於人體或環境是無害的印象。

對此,我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則採取保守態度,尤其針對尼古丁,因為認定其為我國《藥事法》第6條規範之「足以影響人類身體結構及生理機能之藥品」,故電子菸補充液如含有尼古丁成分,即一概不許輸入,縱然民眾攜帶回國的目的跟小劉一樣僅供自用,亦不在許可之列。因此,含尼古丁成分的電子菸補充液,就是《藥事法》第22條第1項第2款規定之「未經核准輸入之藥品」,即為禁藥,小劉攜帶電子菸補充液入境就成為同法第82條要追究的「輸入禁藥」行為,最重將可能面對10年以下有期徒刑。

簡而言之,政府目前雖允許境外歸來的民眾攜帶少量香菸入境,然而針對含有尼古丁成分之電子菸補充液則是全面禁止輸入。因此,民眾要注意返回國門時,切不可攜帶該類電子菸補充液,以免觸法。(本文轉載自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作者林安紜,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會員)

好文推薦

給說法/神明也有商標?網賣侵權商品當然觸法

給說法/「釣魚」是國家法律允許的陷害?

給說法/台灣淪詐騙集團天堂 小心,你也成為幫手之一

給說法/網路賣家注意!盜圖自用,小心官司纏身

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結合一群具有實務經驗的法官、檢察官、律師與社會賢達,為司法改革盡一份心力。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王令麟助更生人阿凱回饋社會

柯怡如/網路簽注犯法嗎

千萬毒品藏鞋底 鞋太大露餡遭逮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主任檢察官教你看懂地檢署傳票

雷皓明/下咒算不算恐嚇?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