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有多強?「921震度」對照 18年前毀滅式狂搖102秒

▲921大地震,921地震,台中市南區「德昌新世界」大樓塌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David 75610作品)

▲921大地震後,台中市南區「德昌新世界」大樓塌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David 75610作品)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近海6日深夜強震規模6.0,花蓮市、南澳都達到7級震度,台中德基、雲林草嶺4級,桃園三光、新竹竹北、台北市、新北市、南投市、嘉義市、台南佳里也都有3級。地震搖晃劇烈不免讓人聯想到18多年前的921大地震。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在在南投日月潭地震站西偏南方10公里發生芮氏規模7.3地震,深度僅8.0公里,根據紀錄,當時全台各地最大震度為南投魚池7級,雲林古坑、台中市、嘉義阿里山6級,嘉義市、台中德基、花蓮市、宜蘭市、新竹竹北、台南佳里、台東利稻、高雄桃源5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包括桃園三光、中壢、台東市、屏東九如、台北市、高雄市、澎湖馬公也都有4級震度。921大地震持續搖晃時間大約102秒,搖晃時間長,也造成各地災情慘重。

這起地震共造成2415人死亡,29人失蹤,超過1萬人受傷。全台有5萬171間房屋全倒、5萬3768間房屋半倒,並摧毀了許多道路、橋樑、堰壩、堤防、電力、管線、醫院、學校等設施,更引發大規模山崩和土壤液化災害,尤其以台灣中部受災最為嚴重。

正因為921大地震全台受災嚴重,讓社會各界意識到建築防災重要性,在921之後,營建署特別針對《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進行全國性修改,考量更完整的地震影響因子,至2006年後已經相當完備。另外與建築耐震相關的《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源於1945年頒布《建築技術規則》,因為該法條觀念已經陳舊,營建署於2002年委託學術單位制訂《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著重於鋼筋綁紮等工法規範,於2003年元旦實施。

▼921地震全台震度。(圖/中央氣象局)

▲▼921地震全台震度。(圖/中央氣象局)

▼206花蓮地震全台震度。(圖/中央氣象局)

▲花蓮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新北市特搜隊在雲門翠堤大樓搜救失蹤民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