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液化嚴重!李鴻源:花蓮強震發生在台北倒4千棟房子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今(7)日在《ETtoday新聞雲》自製的「雲端最前線」直播節目表示,自己任內國家地震中心就有警告內政部,芮氏規模6.0的地震若發生在北部,由於土壤液化嚴重,恐會倒掉4千棟房子,所以當時任內就有進行防災型的都市更新。

▲206花蓮地震。(圖/記者張一中攝)

▲《ETtoday新聞雲》直擊花蓮震災現場,圖為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圖/記者張一中攝)

花蓮4日發生規模5.8的地震,餘震不斷,全台有感,6日地牛又翻身,芮氏規模6.0,地震深度僅10公里,最大震度在花蓮市、宜蘭縣南澳7級,南投合歡山5級,此外台中、雲林也有4級,桃園、新竹、台東、台北、嘉義、南投、彰化、新北、苗栗、台南都有3級。

此次地震造成花蓮市多棟大樓傾倒,其中雲門翠堤社區大樓、公園路的統帥飯店較為嚴重;截至目前共有4人死亡、225人受傷,還有逾百人下落不明。

▲▼206花蓮強震,4處建物倒塌位置圖。(圖/記者林宜潔製)

▲206花蓮強震,4處建物倒塌位置圖。(圖/記者林宜潔製)

「從921到台南到這次的花蓮,其實場景都一樣,大家講得話也都一樣,我滿難過的」,李鴻源表示,自己任內國家地震中心就警告內政部,台北土壤液化潛勢非常高,只要發生一個6.0地震,恐會倒掉4千棟房子,萬一是7.3,則是倒掉3萬5千棟,因此當時便請營建署跟國家地震中心一個月內把全台的土壤液化潛勢區給套列出來。

▲▼台灣大學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圖/資料照)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圖/資料照)

李鴻源指出,結果雙北有2、3百萬人住在土壤液化潛勢區,而台南就是上回地震災情嚴重的永康、仁德區,所以那時候就思考防災型的都市更新。

「你想要解決問題,但下個難題是什麼?錢的問題」,李鴻源直言,政府的財務規畫一點都不好,所以自己開始找地,找出國防部閒置的營舍 ,並在台北推了5個防災型都市更新,新北3個,台南3個,而台南那3個就在永康 。

李鴻源舉台北吳興街為例,台北醫學大學對面,國軍有9公頃的地在那邊,協調後在那邊蓋房子,再把吳興街上50年老社區的居民接過來,改蓋更耐震的建物,台北有5個這樣的建案,20年內就能把所有老舊建物淘汰掉。

李鴻源說明,這樣用房子跟國防部換土地,在民間叫做合建,並沒有多花錢,幾乎第一批的營造經費都營建署負責,除此之外,更確保台北民眾的安全、都市變漂亮、解決社會住宅問題,也有效打擊房價。

土壤液化是指「砂質土壤」結合「高地下水位」,碰上一定強度的地震搖晃,將導致類似砂質顆粒浮在水中象,使砂質土壤失去承載建築物重量的力量,造成建築物下陷或傾斜。

不過,大地工程技師公會表示,土壤液化雖讓房屋沉陷,卻具「吸震作用」,相較於立即性的破壞,由於發生過程較緩慢,反而會有有足夠的時間讓民眾逃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