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10秒前發警報 墨西哥檢討預警系統:建築耐震很重要

▲▼墨西哥2017年9月發生強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墨西哥2017年9月發生強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花蓮6日發生芮氏規模7級的大地震,和台灣一樣屢傳地震的國家墨西哥近日也在討論有關地震預警系統的應用,並打算擴大警告範圍,讓地震發生時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

據《路透社》報導,墨西哥去年(2017)9月7日發生一起芮氏規模8.1的強震,當時預警系統在事發2分鐘前提早發出警報,但仍造成100多人死亡;9月19日,墨國再次發生芮氏規模7.1級的強震,造成330多人死亡、1.1萬戶房子損壞,這次的地震只在收到預警後的短短幾秒便發生。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UNAM)地球物理學系教授蘇亞雷斯(GerardoSuárez)表示,「我們都為科技著迷……但我們不能忘記預警系統對社會的幫助。」

▲▼206花蓮地震。(圖/記者張一中攝)

▲▼206花蓮地震。(圖/記者張一中攝)

▲▼206花蓮地震。(圖/記者張一中攝)

蘇亞雷斯在《地震學研究通訊》雜誌上發表一篇論文,描述墨西哥地震預測系統,如何使用演算法分析地震波與地震的大小。科學家發現,預警系統的地震儀器和紀錄中心可以在地震發生10秒前發出警報。

蘇亞雷斯補充,如果把這個系統擴大到墨西哥的恰帕斯州和墨西哥南部,有助減輕地震災情。此外,建築物的耐震度也很重要,因為墨西哥市處於盆地地形,加上土質鬆軟,所以會讓地震的搖晃感擴大。

蘇亞雷斯表示,定期的演習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可以讓民眾更清楚聽見警報聲後該如何做。而政府應該給予更多的預算,讓系統能夠擴大運作。據了解,墨西哥市的警報是透過街頭警報器放的,瓦哈卡州和亞加普科(Acapulco)等地則是透過收音機或電視插播。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