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緊急出口的距離!機師透露「搭機會注意的6個地方」

點評:尤其第6點特別重要!!

▲搭機,飛機,華航,中華航空,三熊友達號彩繪機,停機坪,登機。(圖/記者彭懷玉攝)

▲以專業飛行員的角度來看,搭飛機不該只是睡覺、享受機上娛樂那麼簡單。(示意圖/記者彭懷玉攝)

記者彭懷玉/綜合報導

對大多數乘客來說,在飛機上就是補眠、用餐或是享受機上娛樂的時間,通常不會有什麼危機意識,但以專業飛行員的角度來看,搭飛機不該只是那麼簡單。外媒訪問了多位航空公司機師,整理出「6個機師當乘客時會注意的地方」,分享給社會大眾。

1. 冰雪
亂流其實不會導致事故,但丹佛大都會州立大學的飛行員Tanya Gatlin反倒擔心冰雪。即使飛機上塗有防冰特殊材質,但在關掉引擎後,不會像飛行時產生熱量,冰塊堆積會影響飛機平穩降落。必要時,建議在飛機起飛前將冰雪從飛機表面取下。

2. 可疑氣味
怪異氣味是飛機上發生事故最明顯的指標之一,因為可能是引擎或燃料儲存系統發生問題。前航空運輸協會安全主任Tom Farrier在Quora上表示,氣味加上聲音可能一起出現,像是汽油、液壓、排氣過熱等指標性問題。

▲商務艙,搭機,安全逃生卡,商務艙餐點,華航,空橋,迎賓飲料,香檳。(示意圖/記者彭懷玉攝)

▲光線射進窗戶的角度若突然發生變化,可能是飛行員正在改變航行方向。(示意圖/記者彭懷玉攝)

3. 光線進入窗戶的角度
有經驗的飛行員都知道,光線射進窗戶的角度若突然發生變化,可能是飛行員正在改變航行方向。Farrier說明,這可能是第一個變化的象徵信號。

4. 空勤如何解釋誤點
許多旅客在航班延誤時,並不期望得到清楚和及時的解釋,但Ask the Pilot的機師Patrick Smith表示,縱使延誤的原因太過複雜,但若旅客無緣無故在飛機上等25分鐘,卻沒有得到任何答案,只會讓人更傻眼,其實只要耐心的回應和良好態度,相信旅客們都能理解。

5. 飛機的著陸程序
收起前方托盤、豎直椅背,這是飛機即將降落的程序。某些機師甚至可在幾秒鐘內預測廣播到著陸需要多久的時間。Hachi Ko在Quora說,大多數乘客不會注意到飛機下降到10,000英尺以下時,降落的幅度會縮小、變慢,此時正是機師正在檢查降落清單流程。

▲▼飛機逃生門,機艙逃生門。(圖/記者蔡玟君攝)

▲可以透過「觸摸」來計算座位到緊急出口的位置,以便在第一時間順利逃生。(示意圖/記者蔡玟君攝)

6. 緊急出口在哪裡
當發生事故時,你不會有時間確認緊急出口的位置在哪裡。John Chesire表示,他會四處尋找離自己最近的緊急出口。這樣做是有原因的,即使在沒有光、水底下、煙霧中,甚至是飛機整個顛倒過來,都可以事先知道出口在哪裡,可以透過「觸摸」來計算座位到緊急出口的位置,以便在第一時間順利逃生。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台南捷運藍線環評通過 擬2031通車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