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肉又怕胖?吃對部位熱量減半!專挑腰內肉、肌里肌

▲肉,里肌肉,豬肉,雞肉,全雞,生肉。(圖/翻攝自pixabay)

▲你吃對部位了嗎?(圖/翻攝自pixabay)

文/村山彩

蛋白質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每一餐都必須攝取,為了變瘦,請務必有意識地食用魚類,魚類含有優質的油,和肉類的脂肪相較之下,比較不容易變胖。肉和魚的比例最少請維持在一比一,盡量不要只吃肉,也可以用花枝、章魚、貝類等海鮮類來替代魚類,但貝類容易腐壞,假如沒有在買回來的當天吃完,就請立刻冷凍。

先讓貝類吐沙之後,再直接冷凍,就會像冰塊一樣凍結。冷凍後的貝類可以直接放入味噌湯或火鍋裡,或是用平底鍋蒸熟,就可以做出保留原味的料理。貝類含有可以調整味覺的鋅,所以我一定會常備在冷凍室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只要注意挑選肉的部位,就能將熱量減半

冷凍室是「營養的保管庫」,所以必須嚴選人體所需、容易變瘦的食材來保存,而盡量不要存放脂肪太多的肉類。
肉類所含的脂肪會隨著部位而異,以雞肉為例,雞腿肉和雞里肌肉的熱量就相差一倍以上,冷凍時,請盡量選擇脂肪較少的雞里肌肉或去皮雞胸肉。

豬肉和牛肉的脂肪含量也會隨著部位而不同。

脂肪含量的多寡,依序是:

腰內肉→豬後腿肉→里肌肉→豬五花肉(豬肉)
腰內肉→牛後腿肉→牛肩肉→沙朗牛小排(牛肉)

因此請盡量挑選腰內肉、後腿肉和里肌肉。

▲肉,里肌肉,豬肉,雞肉,全雞,生肉。(圖/翻攝自pixabay)

▲雞腿肉和雞里肌肉的熱量就相差一倍以上。(圖/翻攝自pixabay)

五花肉或牛小排雖然美味,但由於含有許多脂肪,希望盡量避免使用。如果想「變瘦」,冷凍室裡就不適合存放這些肉類。同樣地,我也不推薦絞肉。因為肉類變成絞肉的狀態後,就沒有辦法掌握脂肪的含量了。

製作漢堡排的時候,如果自己絞肉而不要買市售的絞肉,便能減少脂肪含量,又比較美味。如果沒有製作絞肉的工具,也可以將腰內肉或後腿肉用菜刀剁碎,做成粗絞肉漢堡排後冷凍,便能做出健康又美味的料理。

假如不得不使用肥肉較多的肉類,請不要另外在鍋裡放油,因為肉本身釋出的油就已經足夠。盡量避免使用油這個導致肥胖的主因,用肉本身的油來烹調即可。

本文摘自《瘦身冰箱:冰箱裡的東西=你的身體》/ 村山彩(日本食欲顧問)/大田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