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雅「1000萬人超大城」出現!6萬建築物藏密林 還有高架公路

2018年02月6日 23:46

▲▼瓜地馬拉現存最大的馬雅文明遺跡提卡爾城(Tika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瓜地馬拉現存最大的馬雅文明遺跡提卡爾城(Tika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瓜地馬拉貝登省(Petén)有考古團隊利用光學雷達掃描,在當地的「馬雅生態保留區」(Maya Biosphere Reserve)中找到面積達2100平方公里的大型城市,約有6萬棟建築物埋藏在叢林之中,且其中還有金字塔、皇宮、高架道路等高文明設施。專家以此推估,馬雅文明的人口可能有高達1000萬人以上,且軍事化與文化程度相當驚人。

歐美與瓜地馬拉的聯合考古團隊1日宣布,他們2年來使用「光達」(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 Airborne,LiDAR)技術,以數位方式空拍叢林,不需進行砍伐就能繪製出沒有森林覆蓋的3D影像,最後總共在瓜國北部的叢林中掃描繪製出2100平方公里的3D平面地圖,其中包含一座有6萬多個建築物的超大馬雅都市。

考古學家指出,該座城市不僅有規模空前的住宅區、金字塔、皇宮、儀式廣場等建築,還有包括灌溉渠道與梯田等農業設施,甚至有線路複雜的高架道路連接各城市與採石場;而除了民間與經濟性建築物外,也有結構複雜的城牆、堡壘、城堡的軍事設施被發現。

專家認為,高架道路顯示出,馬雅文明在容易淹水的雨季也不會中斷對外交通,且人口規模與貿議程度相當繁榮才需要複雜的交通網路;而功能建全的農業建設則表示,此地需要利用有限的土地資源,將生產力提昇到最大,才足以讓眾多人民保持溫飽。

學家表示,此座城市的發現打破以往對馬雅的研究,「大多數人先前認為馬雅文明只有500萬人」,但如今預測可能有高達1000萬到1500萬人生活在這個低窪沼澤區;且高密集的文化建築與軍事設施也顯示,中美洲確實曾發展出像古希臘、古中國一樣先進的社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