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黨內支持 南非總統朱瑪難逃國會不信任案

2018年02月6日 22:39

▲▼南非現任總統朱瑪(Jacob Gedleyihlekisa Zuma)。(圖/路透社)

▲南非現任總統朱瑪(Jacob Zuma)涉嫌貪汙。(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被指控貪汙的南非總統朱瑪(Jacob Zuma),面對各方的下台壓力依然無動於衷。南非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ANC)高層4日會見朱瑪,除了再度要求辭職之外,街頭也有許多民眾進行示威抗議,要求國會提出罷免。

根據《路透社》報導,朱瑪2017年12月才因被指貪汙而從「非洲民族議會」的主席一職下台,4日再度受到「非洲民族議會」施壓,要求他自行辭職。反對黨「經濟自由鬥士」(EFF)主席馬雷瑪(Julius Malema)表示,朱瑪非但拒絕辭職,甚至告訴非洲民族議會高層,「若是要我下台,那就直接罷免我」,否則絕對不會離開總統崗位。

▲▼Jacob Zuma 朱瑪 南非總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非民眾不滿朱瑪間絕不下台,走上街頭骯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朱瑪在任內曾多次被指控貪汙,任期內醜聞不斷,加上南非經濟持續下滑,更加堅定了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想讓他下台的想法。非洲民族議會在2017年12月解除了朱瑪主席一職,並由副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接任。據了解,非洲民族議會也已經決定不讓朱瑪出席國情咨文,而是改由副總統拉瑪佛沙發表演說。

另一方面,南非國會議長在2日公開表示,如果朱瑪再不辭職,會在22日再次提出不信任案。在此之前,朱瑪已多次被提出不信任案,但都在非洲民族議會多數黨員的支持下逃過一劫,如今朱瑪已失去黨內支持,此次恐怕在劫難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