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氣溫回升...在家裡卻越坐越冷?專家解惑:關鍵是牆壁

▲天氣 強烈大陸冷氣團 寒流 濕冷  街頭民眾  冬衣  保暖 名牌服飾櫥窗展示春裝▼。(圖/記者屠惠剛攝)

▲寒冷示意圖。(圖/記者屠惠剛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天氣持續寒冷,回到家覺得很溫暖,但當外頭氣溫稍微回升,在室內的你卻有越坐越冷的感覺。對此,有氣象專家解釋,「家庭溫暖」的消失關鍵在牆壁,是牆壁逐漸冷卻帶來的滯後感覺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5日在網誌撰文指出,不少朋友表示這幾天覺得越來越冷,但他翻查天文台過去一週的資料,發現最後3天氣溫其實稍微有上升,而最冷的2月1日,低溫只有6.8度,他走在路上卻聽到民眾說「天文台預測天氣轉冷,但是不太冷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超英說,溫度低時大家不覺得冷,反而溫度相對上升時感覺越來越冷,關鍵在於家裡溫度的變化跟室外的趨勢並不同步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發文解釋,為什麼氣溫回升你在家裡反而覺得冷。(圖/翻攝網誌)

▲天氣回溫你在家卻覺得冷?林超英解惑。(圖/翻攝網誌)

他進一步解釋,當室外氣溫驟降,室內的牆壁以及它的深層仍然保持著較早時的溫暖,所以大家回到家,會感受到溫暖牆壁輻射出來的紅外線,為你帶來溫暖感,同時牆壁也會把進入室內的空氣稍為加暖,「因此回到家大家真的會感受到一般講的『家庭溫暖』!氣溫下降而大家不太感覺出來的原因在此。」

林超英表示,當低溫持續了好幾天,牆壁的餘熱逐漸消耗,牆壁的溫度逐漸靠近室外氣溫,這時溫暖的牆壁變成冷凍,大家在家中逗留時,越來越感到四周寒氣逼人,「家庭溫暖」的消失解釋了為什麼氣溫上升而大家感覺越來越冷。

▼居家示意圖。(圖/CFP)

買房、公寓、房貸、房子、家。(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