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暴跌542.25點 股民心慌慌!蘇建榮:國安基金暫不進場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全球股災、美股暴跌,台股也遭到空襲,今(6)日盤中一度大跌645.85點,最後收盤下跌542.25點,收在10404.00點,也創下史上第6大跌點,是2000年3月13日以來單日最大跌點,可說是近18年來最大跌幅。不過國安基金操盤人、財政部次長蘇建榮今日再次表示,國內經濟不錯,國安基金暫時不會進場,但會持續觀察

今日股市各類股一片慘綠,電子類股尾盤跌幅高達5.14%,金融類股也跌1.52%。個股部分,電子股中鴻海(2317)開盤跳空來到90.6元,盤中跌幅擴大,終場大跌3.88%,以89.2元作收,失守90元整數關卡;台積電(2330)同樣表現疲弱,盤中一度大跌19元,單日市值一舉縮水4926億元,儘管尾盤跌幅收斂,終場仍大跌5.53%,以239元作收;股王大立光(3008)則在元月營收創2年新低,加上外資大砍目標價,使得股價盤中破底,觸及跌停3420元價位;股后精測(6510)盤中跌深,甚至打入跌停價1015元,險守「千金」身價。

▲▼股市、投資、理財、證卷交易、股票(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股今(6)日盤中一度大跌645.85點,最後收盤下跌542.25點。(圖/記者黃克翔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史上最大跌點為2000年3月13日,當日台股加權指數從9429.6點開盤就狂瀉,單日跌617.65點,收盤僅剩8811.95點。外界每逢台股大跌,就開始詢問國安基金何時要進場,財政部長許虞哲去(2017)年12月就表示,只要台股在萬點以上,國安基金都不會進場。

回顧上一次國安基金進場是在2015年8月25日到2016年4月12日,當時台股指數收盤為7427.36點,因為當時人民幣劇貶、亞洲各國貨幣也受恐慌式拋售影響,因此當時的國安基金委員會選擇進場護盤,也開啟台股史上最長護盤期、為期232天,國安基金中間共挹注百億元,共持有上市股票187億餘元,已實現資本利得為9,628萬餘元,還有未實現資本利得14.84億餘元,台股指數從7427.36點漲至8561.21點。

蘇建榮重申:「國安基金會密切注意,但目前不會進場。」他也指出,這波下跌主要來自於美股不佳影響,但美國經濟體質不錯,就業數據也不錯。蘇建榮認為,美股重挫的情形可持續關注,但下挫情形應不會持續太久。

蘇建榮也指出,國安基金護盤之目的在安定金融市場,因此進場一定要召開國安基金委員會,並獲委員會同意、確認符合國安基金條例規範才能進場。目前國安基金委員會由13名委員組成,包括行政院副院長、中央銀行總裁、財政部部長、交通部部長、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銓敘部部長兼任當然委員,其餘7位委員由主管機關就立法院各黨團推薦的學者、專家遴選聘任之,而蘇建榮也是其中一員。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重申:「國安基金會密切注意,但目前不會進場。」(圖/記者林昱均攝)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圖/記者林昱均攝)

關鍵字: 台股當沖交易減稅外資指數國安基金護盤進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史上第6慘!台股收盤暴跌542點 股民哀號:心也跟著下雪了

史上第6慘!台股收盤暴跌542點 股民哀號:心也跟著下雪了

全球股災,台股今(6)日也慘遭襲擊,加權股價指數以10761.01點開出後,隨著權值股下殺,使得指數一度重挫645.85點,創下史上盤中最大跌點,在股王大立光更是慘收跌停後,終場重挫542.25點,收在10404點,成交值爆出2408.83億元的大量,創下史上第6大跌點,也是2000年3月以來最大單日跌點,股民哀鴻遍野,「心也跟著下雪了」。

2018-02-06 14:34

台股單日大跌179點 失守11000大關!蘇建榮:國安基金不進場

台股單日大跌179點 失守11000大關!蘇建榮:國安基金不進場

受美股全面重挫,台股今(5)日開低走低,加權股價指數以10970.30點開出後,指數大跌275點,連破11100、11000、10900點等整數關卡,甚至失守月線,所幸大跌後買盤承接,終場下跌179.98點,收在10946.25點,跌幅1.62%,成交量1281.94億元。外界也擔憂台股重摔,國安基金是否要進場護盤?不過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目前台股還在萬點之上,國安基金會密切注意、但不會進場。

2018-02-05 17:22

當沖降稅延長7年? 許虞哲:須以資料與金管會討論

當沖降稅延長7年? 許虞哲:須以資料與金管會討論

外資連日大砍台股110億元。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於今(7)日立院財政委員會上詢問財政部長許虞哲國安基金是否要考慮進場?許虞哲回應,目前股市在萬點之上,「國安基金沒有在萬點進場的。」而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詢問許虞哲是否接受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拋出台股當沖降稅希望延長7年的提議?對此許回應,還須看金管會統計數據而定;不過,費鴻泰指出,現在當沖除了避險還有法人炒作成分,「延長7年就等於是長期政策,反而對台股不好。」

2017-12-07 12:40

北韓試爆氫彈...國安基金是否進場? 財政部:仍須評估

北韓試爆氫彈...國安基金是否進場? 財政部:仍須評估

北韓於昨(3)日宣稱成功試爆氫彈,更引發規模達6.3人工地震,更是進一步拉抬了國際緊張情勢。國安基金操盤人、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會持續觀察北韓氫彈試爆後續,國安基金會持續做了解;如出現重大威脅,影響到國內金融市場安定,會依照國安基金管理條例第8條的規定進場。

2017-09-04 11:30

「國安基金已注意升息半年」 蘇建榮:台股表現還好

「國安基金已注意升息半年」 蘇建榮:台股表現還好

聯準會於台灣時間15日凌晨三點宣布升息,國安基金小組操盤人、財政部政務次長蘇建榮於今日表示,國安基金已密切注意美國升息接近半年多,認為升息是在「美國經濟情勢好轉」的前提下啟動,目前還不能確定資金是否會因此移轉,但美國經濟情勢若好,相對來說也會為台灣帶來許多可能性。

2016-12-15 14:02

川普震盪台股!政院:跌幅小於鄰國 國安基金暫不進場

川普震盪台股!政院:跌幅小於鄰國 國安基金暫不進場

美國總統大選由共和黨的川普當選,跌破外界眼鏡,台股更是下跌200多點。不過,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強調,國安基金委員會下午召開會議,認為台股跌幅小於鄰近市場,因此決議暫不進場護盤,但後續持續密切觀察,未來若有需要,國安基金可以隨時召開臨時委員會,考慮進場護盤。

2016-11-09 20:35

若川普當選?財部:國安基金還沒沙盤推演

若川普當選?財部:國安基金還沒沙盤推演

美國總統大選戰況激烈,川普當選機率持續提升。對此,財政部政務次長、國安基金小組執行祕書蘇建榮3日表示,有注意美國總統大選情勢,但國安基金目前尚未針對川普當選的情況,進行沙盤推演。

2016-11-03 10:26

國安基金護盤 台積電股票賺逾5億

國安基金護盤 台積電股票賺逾5億

國安基金13日召開例行委員會,通過財報,在結束史上最長護盤後,已於2016年9月21日,將持股全數出清,累計淨利12.11億元,投報率超過6%,在護盤期間持有的29檔台股中,獲利最高的是台積電,淨賺5.43億元。

2016-10-13 21:23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