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反向春運」超夯! 爸媽進城過年票價比回鄉便宜4千元

▲▼2018年大陸春運             。(圖/翻攝自新華網)

接父母來城市過年越來越多 。(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每年的農曆春節讓中國出現數十億的返鄉人潮,不過今年卻出現接父母到城市的「反向春運」,可以與家人團聚又順便旅行。不過,這也反應出中國的家庭觀念從以前的大家庭轉變成小家庭。

「反向春運」族群大多是在家獨居的老人,子女都已經在外地工作許久,過年時就踏上尋孩之路。據《新華社》報導,在北京工作的貴州人孫濤就給老家的父母買好了2月14日貴陽至北京的機票。他說,當天從北京到貴陽的單張機票最低要2000元人民幣(約台幣9320元),但貴陽至北京兩張機票只需不到1000元人民幣(約台幣4660元)。

攜程相關負責人介紹,反向過年不僅可以有效緩解集中返鄉的壓力,利用春運期間交通的閒置資源,還能帶熱相關城市的酒店及景區。春節期間主要景點門票的預訂量呈現出同比增長的態勢。據攜程旅遊預測,春節期間出境遊人數在650萬左右,出行涉及100多個出發城市,到達全球60多個國家、280多個目的地,最遠抵達南極。

▲▼2018年大陸春運             。(圖/翻攝自新華網)

這種現象似乎以透露深根中國的傳統家庭觀念正在改變。據《海外網》報導,從大家庭到小家庭,把父母接到自己身旁,只要以家人的地方就是家鄉,「反向春運」也反映中國文化的的包容提升。另外,也體現了中國人相比於大家庭,更看重核心小家庭的觀念轉變。

▲▼2018年大陸春運             。(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