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學大師饒宗頤逝世享嵩壽101歲 弟子:饒公睡夢中離世

▲▼香港國學大師饒宗頤、饒宗頤百歲藝術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圖/記者高敏鳳攝)

▲香港國學大師饒宗頤(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國學大師饒宗頤6日凌晨去世,享嵩壽100歲,去年8月剛過完百歲生日的饒大師學問涵蓋國學各方面,也精通梵文、甲骨文。弟子、港大前副校長李焯芬表示,饒公是在睡夢中安詳離世,最近受患病困擾。

饒宗頤生於廣東的1917年,字伯濂、伯子,號選堂,又號固庵,是中國當代著名的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文學家、經學家、教育家和書畫家,長期潛心致力於學術研究。饒宗頤的學術研究涵蓋多方面,包括古字、甲骨學、敦煌學、梵文等19項,在香港被稱為國學大師,與已故大陸學者季羨林齊名,被學界稱為「南饒北季」。

饒宗頤的研究領域不僅非常廣,時間跨度也很寬,上至夏商下至明清,並且著作甚多,僅僅其中的《饒宗頤二十世紀學術文集》便有十四卷二十巨冊,超過1千200萬字,專著逾八十種;論文1000多篇。2015年4月4日,他獲得由鳳凰衛視舉辦的「世界因你而美麗--影響世界華人盛典2014-2015」的「影響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

除了學術研究,饒宗頤也擅長書法、書畫、詩詞、古琴,而且造詣極高,贏得甚高的評價。台灣故宮博物院院長秦孝儀認為,「先生法書上追漢魏,下邁蘇黃。山水人物,尤蒼茫澹遠,自辟蹊徑。而古文辭駢麗並擅,義正旨遠,道德、文章、書畫,辛亥以還,公其巨擎也。」

據《澎湃新聞》報導,饒宗頤弟子、港大前副校長李焯芬表示,饒公是在睡夢中安詳離世,近期沒有患病,離世主要是年紀大,可說是福氣。對於國學研究損失一名有份量大師,她引用饒公生前曾說過,今時今日中國人才輩出,有很多40、50歲人才,所以並不擔國學研究。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非常敬重饒宗頤,過去10年在不同場合得到對方的教晦;去年10月曾邀請饒宗頤和家人到禮賓府茶聚,當時健康不錯。

▼2015年饒宗頤百歲藝術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

▲▼香港國學大師饒宗頤、饒宗頤百歲藝術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圖/記者高敏鳳攝)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