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工研院設5G實驗室 NCC:首波釋出頻譜為3.5GHz中頻段

▲▼美國政府計畫建構一個5G無線網絡,抵抗大陸竊聽威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3.5GHz的中段頻譜將是第一波5G釋出頻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6日)指出,NCC已瞄準中段頻譜(以國際熱門中之3.5GHz頻段)啟動實地量測評估,並將3.5GHz頻段納為第一波5G釋出頻段,目前也核准鴻海(使用高頻段27.5GHz至28.5GHz頻率)、工研院(使用中頻段3.4GHz至3.42GHz等頻率)的5G設備與技術測試

外界預測,未來5G對台灣新興數位經濟帶動產業整合發展,扮演關鍵地位。NCC表示,為持續促進有利我國5G發展之基礎環境,NCC已就職司範圍,包括頻譜整備、協助促進5G系統或終端設備研究、研議未來監理方式等,多方並進。

對於5G相關設備及技術研發部分,NCC表示,此類實驗主要是5G候選頻段進行未來5G終端設備或small cell等相關研發測試,不涉及建置電信網路,目前NCC也核准過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使用27.5GHz至28.5GHz頻率)、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使用3.4GHz至3.42GHz等頻率)等申請案,核准其於6個月內在限定場所進行5G設備、技術相關測試;NCC表示,很歡迎有5G測試需求者循例提出申請測試。

由於多數國家已正式納列中頻段的3.4GHz至3.6GHz頻段,NCC表示,在中頻段存在數種既有使用者,影響層面及範圍較廣等,目前於報請行政院科技會報召集會議協調後,已確定將3.5GHz頻段納為台灣第一波5G釋出頻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NCC指出,5G所需用頻譜配置需納入高中低頻率相互搭配,而中頻段承上啟下,兼具電波涵蓋及系統容量上之相對優勢,NCC也將針對3.5GHz頻段日後如何開放、與既有使用者共享使用等,進行地理環境區隔及頻帶保護等條件之測試,並同時對5G監理及釋照方式做評估。

目前依照預算法第94條規定,稀有資源(包括頻譜)的釋出,原則上應採取拍賣制,過去3G及4G特許執照均採拍賣競標機制一併釋出頻譜,而且國際上也還有其他釋出5G行動通信頻譜的機制,NCC表示會納入一併探討,並隨時追蹤國際5G發展動態,進而完備台灣5G商轉所需基礎環境。

▼NCC指出,5G所需用頻譜配置需納入高中低頻率相互搭配。(圖/視覺中國CFP)

▲▼物聯網,互聯網,iOT,網路。(圖/視覺中國CFP)

關鍵字: 5G商用上線資通訊NCCICT鴻海工研院中頻頻譜頻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5G國家隊成軍 詹婷怡:關鍵在環境準備、整合ICT與電信業者

5G國家隊成軍 詹婷怡:關鍵在環境準備、整合ICT與電信業者

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於「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宣示記者會中指出,目前5G產業發展聯盟有3大重點,包括5G的環境準備工作、ICT(資通訊產業)的整合與電信業者的領頭羊角色。

2018-01-29 19:36

台灣首個「5G國家隊」成立直擊!台北信義區等地率先試用

台灣首個「5G國家隊」成立直擊!台北信義區等地率先試用

中華電稍早宣布,為了加速推動5G服務,協助國內 5G 產業發展,在經濟部、交通部與通傳會協力下,結合經濟部技術處5G辦公室、工研院、資策會,與國內 40 家廠商,共同宣布成立「台灣 5G 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對」,所有單位目標鎖定 2020 年讓 5G 上線(商用),預計今年台北信義區、TICC率先試行。

2018-01-29 15:25

拼5G!鄭優霸氣宣言:中華電未來「只有領先,不會落後」

拼5G!鄭優霸氣宣言:中華電未來「只有領先,不會落後」

中華電稍早舉行年終感恩會,以「科技領先,旺豐年-創造美好生活,領航數位經濟」為主題迎接2018,中華電董事長鄭優受訪時透露,內部將經歷民國42年出生的退休潮,下一階段人力需求將聚焦IT、AI、資安、大數據,而現階段在5G方面「只有領先、不會落後」。

2018-01-22 19:59

中國聯通布局5G建設 7大城市「展開測試」拚2年內商用!

中國聯通布局5G建設 7大城市「展開測試」拚2年內商用!

行動網路5G全球統一標準還沒有出來,但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及中國移動等3大電信商已經開始布局在該國各城市。其中中國聯通計畫於北京、天津、上海、深圳、杭州、南京與雄安7城市進行5G試驗。

2018-01-18 14:24

Verizon、百度拚5G商轉  高通總裁:5G將改變行動網路生態

Verizon、百度拚5G商轉 高通總裁:5G將改變行動網路生態

對台灣消費者可能距離很遠的 5G,在國外已經變得熱門,CES 2018 期間,三星、Verizon預告2018下半年就會在美國加州初步讓5G上線,隨後經過 Verizon 確認,2018 年該公司會在全球 5 個市場讓 5G 商轉。高通總裁 Cristiano R. Amon 則提到 21 世紀,5G 將無所不在。

2018-01-12 21:03

三星、Verizon預告2018下半年就會在美國加州初步讓5G上線

三星、Verizon預告2018下半年就會在美國加州初步讓5G上線

雖然 CES 並非是行動通訊的主要戰場,不過 CES 2018 期間,仍然有零星的消息。2017 年底高通、華為才不約而同地宣布將於 2019 年初步展開 5G 商用化沒多久,CES 2018 期間,三星電子、Verizon 馬上宣佈,自2018年下半年起,這兩家公司將於美國加州的沙加緬度推出商用5G 服務。

2018-01-11 19:02

CES 2018/高通公開2020年5G、自動駕駛等六大商機與策略

CES 2018/高通公開2020年5G、自動駕駛等六大商機與策略

面對博通收購案、Apple 公司的訴訟案、還有收購NXP等重大事件的當口,Qualcomm 除了發表了旗艦行動平台 Snapdragon 845,在 CES 2018 展前活動現場,明確揭示了其在自動汽車領域、手機、5G 等領域的一些合作夥伴關係與產品。

2018-01-09 20:07

2020年5G商轉?NCC:業者應以用戶需求為依歸 勿隨G逐流

2020年5G商轉?NCC:業者應以用戶需求為依歸 勿隨G逐流

全球正在積極發展5G行動通訊技術,喊出在2020年要讓5G商業化。聯發科21日宣布,第一版5GNR(New Radio)標準制訂完成,將可促成各國在2019年初即能大規模展開5G試營運和後續商業部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國內電信業者對5G釋照的時機點充滿好奇和焦慮,畢竟誰都不願意落後他人,不過關鍵在於業者如何定義行動網路寬頻,難道是隨「G」逐流嗎?還是應該以用戶的需求為依歸?

2017-12-26 15:06

第一版標準制定完成 聯發科搭上5G首班車

第一版標準制定完成 聯發科搭上5G首班車

聯發科(2454)今日發布聲明,第一版5G NR (New Radio) 標準制定完成,為全球行動通訊產業搭好舞台,促成各國在2019年初即能大規模展開5G網路的試營運與後續商業部署。

2017-12-21 17:12

年砸25%盈餘研發 蔡力行:持續投資AI、5G等關鍵技術

年砸25%盈餘研發 蔡力行:持續投資AI、5G等關鍵技術

半導體業近來掀起整併浪潮,聯發科共同執行長蔡力行表示,聯發科一年砸盈餘的25%在研發上,這方面不能停,持續投資AI和5G等關鍵技術;在半導體併購激烈下,唯有自己擁有核心技術的能力,公司才持續有價值。

2017-12-27 18:25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