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家盟「拒絕男同捐血」撐傘抗議 疾管署重申確保血品安全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研擬有條件解禁男同志捐血,從原規定「有男男性行為者終身不得捐血」放寬為「5年內有男性間性行為者暫緩捐血」,最快今年5月實施,引發正反意見論戰。護家盟等民間團體6日上午前往疾病管制署大門口抗議,反對開放,訴求「拒絕男同捐血,像愛滋說不」。疾管署則重申,政府不可能開放愛滋感染者捐血,國內所有血品皆檢驗合格才會供國人使用,迄今也無發現因輸血感染愛滋的案例。

▲護家盟到疾管署抗議 拒絕開放男同捐血▼。(圖/記者屠惠剛攝)

▲護家盟到疾管署抗議 拒絕開放男同捐血。(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護家盟)6日上午約10多人到疾管署門口,手持「拒絕男同捐血,向愛滋說不」雨傘抗議,他們也高喊「還我乾淨血庫,維護用血安全,扣分族群,遠離血庫」的標語,抗議衛服部開放男同志捐血。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表示,愛滋檢驗仍有空窗期,恐出現漏洞,無法確保血液完全安全,即便技術上完全克服空窗期,仍會存在捐血疑慮,他們認為,同志的伴侶眾多,即便轉為異性戀或者和異性結婚,常常會回到同志圈,是行為慣性問題難以禁絕。

護家盟強調,一個健康政策宣示意義重大,請男同志永遠記得不要碰捐血,同志不捐不會死,受血受害卻想死,男同不碰捐血的意識灌輸很重要。

▲護家盟到疾管署抗議 拒絕開放男同捐血▼。(圖/記者屠惠剛攝)

▲護家盟到疾管署抗議 拒絕開放男同捐血。(圖/記者屠惠剛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我國將男男性行為者永久不能捐血放寬為5年內曾發生男性間性行為者暫緩捐血,已較鄰近的日本、韓國、香港、澳洲等國嚴格,且目前所有血品皆經過最新的核酸擴大檢驗(NAT),空窗期由21天縮短至11天,安全無虞才會供醫療端使用,至今也無發現因輸血感染愛滋的案例。

近年部分歐美國家修改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限制,從永久改為暫緩後,這些國家並沒有增加輸血感染愛滋的疫情;另根據加拿大研究顯示,務實地調整政策規定,將永久不能捐血,調整為有男男間性行為者5年內暫緩捐血,其實更能讓男男間性行為者在捐血面談時願意坦承在限制期間內有過性行為,反而有助於確保血品安全。

莊人祥強調,確保血品安全是首要考量,絕不可能開放愛滋感染者捐血,未來衛福部將修訂《捐血者健康標準》草案,將依程序預告60天,預告期間將廣蒐各界意見,作為修法的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