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後送蘭嶼病患遇難 衛福部:空中轉診首次飛安事件

▲▼UH-60M黑鷹直升機。(圖/記者楊佳穎攝)

▲UH-60M黑鷹直升機。(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內政部空勤總隊第三大隊第三隊(台東分隊)一架UH-60M、編號706黑鷹直升機,5日深夜在蘭嶼執行病患後送勤務,剛起飛不久在蘭嶼外海100公尺處,光點消失於雷達上,疑似墜海,機上包括6人下落不明。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這是衛福部實施空中轉診10幾年後,首次發生意外,相當遺憾,目前積極配合國搜中心。

蔡淑鳳表示,該次空中轉診患者是一名81歲的蘭嶼民眾,因病況危急,經過當地衛生局醫師和空勤總隊助勤醫師醫師會診後,確定符合後送標準,空勤總隊預計病患將送往台東基督教醫院,機上包括空勤3人、1名患者、1名家屬和1名護理師等6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的空中轉診後送措施已執行10幾年,只要離島居民符合後送標準,就可啟動後送機制,而後送的飛行任務有分民間單位跟空勤總隊。蔡淑鳳解釋,目前蘭嶼和綠島因為人口數較少,一直以來都是由空勤總隊支援,而連江縣(馬祖)、金門和澎湖因人口數較多,則是委託民間航空公司執行常規性協助,但兩項都是政府資源執行計畫。

蔡淑鳳進一步指出,目前空中轉診後送實施以來,每年約執行300多件任務,迄今已完成4000多件,本次後送皆經過評估,一切符合嚴謹程序,對於發生飛安意外感到相當遺憾,目前國搜中心已經派員在空中和海上搜救,衛福部會積極配合支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