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車路邊拋錨 三角警示牌到底怎麼擺最安全?

距離車子30公尺才有警示效果 三角警示牌你放對了嗎?(圖/pixabay)
▲三角警示牌怎麼放才會有最佳警示效果?一般來說,多半會因應路段速限,而有所不同,最理想的距離起碼要離故障車輛30公尺。(圖/pixabay,以下同)

記者游鎧丞/綜合報導

你知道嗎?每輛愛車都配有一具「救命神器」;雖然它無法直接修復、改善車輛拋錨現況,但卻能夠在意外事故當中,達到相當程度的警示效果,保護自己與其他用路人的行車安全,那就是行之有年的三角警示牌(Triangle Warning Sign)。

但即便大家都知道三角警示牌很重要,但要怎麼擺才會達到最佳警示效果,那就可是一門大學問了;基本上,因應道路速限三角警示牌的擺放距離也多有不停,但一般來說最起碼都要30公尺起跳,才能讓後方來車清楚辨識前方路況!

距離車子30公尺才有警示效果 三角警示牌你放對了嗎?(圖/pixabay)
▲三角警示牌在規格上都有相當明確的規範,可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夠擺在路上的。

嚴格來說,三角警示牌皆採用中間挖空的等邊三角形型式,同時上頭紅邊及白邊寬度,皆為了達到最佳警示效果而有統一規格,可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擺在路上。同時一般三角警示牌多半都是新車標準配備,並以摺疊的方式收納在備胎、行李廂或是固定在尾門上,車友們不妨細心留意一下,看看各家車廠是否有「偷料」的狀況發生。

距離車子30公尺才有警示效果 三角警示牌你放對了嗎?(圖/pixabay)
▲由於三角警示牌訴求輕量化設計,因此整體構造顯得相當輕薄,組裝不當也很容易折斷,不可不慎。

假設愛車真的不幸因拋錨、意外事故卡在路上動彈不同,這時候三角警示牌就達到了警示後方來車的重要效果;但為了確保後方駕駛能有充足的反應時間,三角警示牌也得因應道路速限而有相對應的擺放位置。

一般來說倘若是速限40km/h以下的市區道路,多半會建議各位車友將三角警示牌安置在車輛後方約莫5至30公尺的位置;倘若時速在40km/h以上,甚至是各式快、高速公路,這時候最好將警示牌放置在30公尺至100公尺的距離,才能讓後方駕駛及早發覺前方路況。

如果是在隧道或是快(超)車道發生拋錨,那三角警示牌的距離更要放到100公尺以上,同時車上人員更要遠離故障車輛,找尋安全地區等候救援,才能夠避免後續追撞意外。

距離車子30公尺才有警示效果 三角警示牌你放對了嗎?(圖/pixabay)
▲如果是在轉彎路段或是上下坡路段發生拋錨事故,就得將三角警示牌放在車尾入彎處、坡底等處。

當然在使用上,三角警示牌勢必要讓反光面朝外,讓後車頭燈光源得以反射,加以辨識前方路況;在光源不足的條件下,三角警示牌的警示狀況可說是相當重要,這一點對於深色系的車輛更是如此;因此有空的時候,不妨檢查一下三角警示牌這項「神兵利器」是否安然無恙地守在愛車行李廂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