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應以落實孳清為主 南市府:化學防治是殺手鐧

2018年02月5日 19:18

▲台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及環保局,請民眾落實孳清工作,市府做緊急戶內、戶外化學防治,內外夾攻、防患登革熱於未然。(圖/衛生局提供)

▲台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及環保局,請民眾落實孳清工作,市府做緊急戶內、戶外化學防治,內外夾攻、防患登革熱於未然。(圖/衛生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1月24日接獲台南市今年度首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確診個案,為防止疫情擴張、防堵病毒於社區流竄,台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及環保局,隨即安排進行個案居住地及病毒血症期之停留地,做緊急戶內、戶外化學防治,內外夾攻、防患登革熱於未然。

登革熱防治中心陳怡主任表示,登革熱、屈公病及茲卡病毒感染症等蚊媒傳染病皆由白線、埃及斑蚊傳染,因國際旅遊及工作因素,全年皆可能由流行國家進入臺南市。因此,民眾對於登革熱、屈公病及茲卡病毒感染症等病媒蚊傳染病防治,需徹底瞭解,並將「巡」-經常巡檢,避免戶內外積水、「倒」-清除積水,必要的容器倒置、「清」-容器減量,清除不要的器物、「刷」-刷洗容器,避免蟲卵再附著,等防治措施內化為生活作息。

登革熱防治中心強力呼籲,為有效消滅病媒蚊、防患疫情於未然,不能視化學防治為平日防疫手段,應以「孳生源清除為主,化學防治為輔」,由民眾與市府團隊共同努力排除環境中的積水容器為根本,通力合作降低病媒蚊密度與風險,再由市府團隊評估後,適時輔以化學防治,才能達到防疫成效。

民眾自家社區於化學防治時,應與登革熱防治中心互相配合,注意不應以養生膠帶等物品過度黏貼及包覆,降低化學防治之成效,才能避免長期皆以化學防治做為平日防疫手段之誤解,並減少環境汙染之疑慮,有效避免登革熱於社區傳染及人力物力的額外耗損。

登革熱防治中心再次提醒,因近日仍時有降雨,請於下雨過後,一定要立即加強「巡、倒、清、刷」,儲水容器務必加蓋或置細紗網,使病媒蚊(埃及、白線斑蚊)無法繁殖。唯有做好孳生源清除防止病媒蚊孳生,並且及早診斷通報,市民才可免於登革熱、屈公病及茲卡病毒的威脅。

登革熱防治中心籲請民眾,提高警覺,務必於出國前將住家環境中的積水容器清除倒置,出國期間做好防蚊措施,返國後做好正確自主健康管理2週,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時,請務必立即就醫,避免於公眾場所徘徊,並切勿服用退燒藥,且於就醫時主動告知旅遊史和接觸史,俾利醫療人員能及早診斷治療,衛生單位即時進行相關防治措施,以維護個人、家人及社區的健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