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少子化 賴清德要推出人口「雞尾酒療法」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賴清德重視台灣少子化問題,要挹注經費在私幼上。(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因應少子化,行政院長賴清德打算推出人口政策「雞尾酒療法」,包括包括鼓勵生育、公布具前瞻性的移民政策,以及推動私立幼兒園公共化。其中,私立幼兒園公共化,將按照各地非營利幼兒園的經營成本加5%獲利,作為補助金額標準,最快可能在今年9月上路。

根據統計,台灣去年生育率只剩下1.14(育齡女性平均只生1.14人),若趨勢不變,到2040年,台灣人口會不及2,000萬人;65歲以上人口數的占比,也會從當前的14%爆增到三成甚至四成。

媒體報導,賴清德表示,對受薪家庭而言,雖然願意生育兒女,但育兒費是很大負擔,因此需要提供育兒補助,提高生育誘因;但也有家庭考量的不是經濟問題,而是上班的托育問題,所以托育問題也要解決。

賴清德並以在台南市長任內的經驗指出,主動參與公共化的私立幼兒園,政府在經營成本基礎上,給予5%的合理利潤。初估第一年經費上看120億元,未來還會逐年提高。不過,私幼公共化並非強制性,政府會持續新設公立幼兒園,幼兒園統一造冊申請,也沒有造假或圖利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