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師/春節台商「返鄉囧途」誰害的?

▲▼空軍花蓮基地營區開放全兵力預校媒體邀訪。C-130H力士型運輸機,中華民國空軍(圖/記者季相儒攝)

▲M503爭議導致透過「小三通」返鄉人數可能暴增,國防部擬將調度6架以上的C-130運輸機支援疏運。(圖/記者季相儒攝)

爭吵許久的M503航線事件現在看來似乎沒牌可打,所以蔡政府準備要推C-130軍用運輸機來疏運大批返鄉客了。但搞來這架像逃難用的軍機,算是解方嗎?答案恐怕是否定的;更汗顏的是為了遮羞而祭出的取消陸航加班策略,最後仍需對岸幫忙擦屁股,建立加班機制,好讓台商可藉由「小三通」順利返鄉。

如今,蔡政府只剩一張牌可打,那就是盡可能責怪M503爭議是對岸的「鴨霸」,單方打破兩岸協商的失信作為。但真是如此嗎?先撇除飛安不談,因根據專家說法,老共啟動M503航路對實質飛安無明顯威脅,那麼,是對岸失信在先囉?

首先,M503是受「國際民航組織」(ICAO)批准,對岸只是照飛而已,何來中共破壞協議,並單方啟用問題?況且,原來這個「協議」,是對岸與馬政府於2015年所磋商的共識,其中有個明顯的前提,就是兩岸必須遵照「九二共識」,而蔡政府卻黃牛。所以究竟是那一方失信在先?那一岸破壞協商?很明顯的,2018年的航線,是因台灣政府單方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苦果,能怪人嗎?

當然,蔡政府也可依「兩國間的協議,應隨著國家的延續而不間斷」部份堅持。且2015年的「馬政府」與2018年的「蔡政府」,屬同一個「中華民國」,對岸理應依照前政府的談判,持續維繫協議。但此時,對岸也可以「兩岸間非屬國與國關係,兩岸航路協商也非條約,純屬地方政府間事務」反駁,可如此一來,在國際社會就更無置喙的餘地,更遑論欠了老共幾兆美元外匯的美國、極欲簽訂「一帶一路」商機的歐盟,以及急著喬定「習安會」的日本,就更不會犧牲本國利益,幫失信的蔡政府說話。

換言之,蔡政府正命令外館於海外投書的「告洋狀」策略,不過是討拍的作文比賽罷了,國際媒體收了業配費後,就石沉大海,而這篇「告洋狀」,也只不過是寫給自己人看的,順便在夜間吹口哨,給自己壯膽。

▲▼過年,年節,春聯,年節氣氛,春節,農曆新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若能雙方領導人都能找到兩岸文化與政治的最大公約數,相信將不會再讓台商們的春節返鄉「人在囧途」。(圖/記者李毓康攝)

話又說來,蔡政府表面上不肯面對的「九二共識」,其實私底下已用行動落實了。因為這個共識的核心,就是「一個中國」的內涵,尤以中國文化為基石。春節加班機的核心,就是兩岸華人對「農曆年」的重視,英文翻譯為Chinese New Year。也正是這原因,才會有增派C-130運輸機協助疏運歸國台商之策。反觀旅陸的韓商或越商,會特別趁此時返韓或返越嗎?有!但規模小很多,因為他們雖也過「農曆年」,但不會承認自己是華人,就不會刻意開加班機。

既然都已承認文化上的「一個中國」了,為何無法跨出那最後一哩路,承認「九二共識」呢?因為民進黨政府必須嘴上喊政治與文化獨立,否則難聚集選票,還會冒失去政權的風險。好加在,對岸也有同理心,體貼的幫忙解決台商的「人在囧途」。畢竟,「農曆年」的「一個中國」,是串起兩岸的文化臍帶,如果連這也斷了,關係也會跟著破裂。但就因政治層面仍無交集,才會造成M503航線的單方啟動。

期盼未來台灣有更成熟的領導人,能跨出那最後一哩路,找出兩岸文化與政治的最大公約數,相信屆時這條航路會跟打通任督二脈般,串起更綿密的網絡。

好文推薦

王大師/台灣就是慣老闆的聖堂,乖乖交出鮮肝吧!

王大師/你知道你已被蘋果、臉書的陰謀操控了嗎?

王大師/窮者恆窮富者恆富 政策陰謀下的悲慘台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王大師,專欄作家。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