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群/千歲再戰百里侯 呂秀蓮選台北市長出哪招?

▲▼呂秀蓮控告「富邦金控合併台北市銀」重大弊案首次出庭,呂秀蓮。(圖/記者季相儒攝)

▲呂秀蓮自2008年卸任後依然活躍政壇,近日她更宣布角逐年底台北市長大位,引起不小震撼。(圖/記者季相儒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2月1日在一場公開活動前透露自己有意參選台北市長,並且已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達此意,正靜待回覆。此訊一出,政壇矚目,因為以呂秀蓮從政的資歷來看,斷無人敢小覷她的政治後座力,不過對於台北市民或全國人民而言,究竟該如何看待「五府千歲」之一再度披掛上陣,恐怕是悲喜交集、滋味難言吧!

呂秀蓮此前不是沒有端倪。去年底她在台北市議會的一場活動中,即明白表達她對柯文哲的不以為然;「老舊醜危貴」是她對台北市政的評價。她說:「除非民進黨準備再失政權,否則身為執政黨,怎麼會在首都市長選舉輕言放棄不推人選。」

呂秀蓮對柯文哲的不滿,還與她意識型態中深層的「台獨」堅持有關。她曾以「吳三桂引清兵入關」暗諷柯文哲傾中,她還說台北是台灣的「山海關」,兩岸關係日益險峻,一定要有「強烈認同台灣的人固守山海關」。

不過,呂秀蓮參選也不是沒有包袱。首先,她是涉貪的前總統陳水扁副手,固然陳水扁政府裡頭呂秀蓮是安全下莊之人,但陳水扁的貪腐甚至一度讓民進黨倒地不起,呂秀蓮難道沒有責任?此外,無論是被熱議參選新北市長的蘇貞昌,或是正式表態的呂秀蓮,其實都是上個世紀的政治人物;「五府千歲」稱號其來有自,號稱比國民黨更能培養新人的民進黨,雙北如果都推「千歲級」人物,那有何臉敢自稱栽培新人呢?

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對是否與柯文哲合作,再三表示「不急」;不過呂秀蓮的黨內份量卻做此大動作,幾乎是將民進黨與柯合作的路子堵上一半。如果民進黨無法說服呂秀蓮,一旦再禮讓柯文哲,呂勢不會善罷甘休,而蔡英文的戰略布局等於被壓縮了選擇空間。換言之,呂秀蓮參選的真實動機,很大成分是她主張自推候選人。

▲▼綠委姚文智批評柯文哲政績多不及格。(圖/記者翁嫆琄攝)

▲對於呂秀蓮有意一起角逐台北市長,姚文智表示有良性競爭後,才能找出黨內最好的候選人。 (圖/記者翁嫆琄攝)

再者,以呂秀蓮曾有副總統的高度和她對外透露的論點,可以判斷當她取得台北市長之位,在兩岸、外交等總統職權領域取得發言權和制高點,必以台北市長之姿指點江山,對蔡英文來說,等於多了一個「婆婆」。呂秀蓮的政治性格強悍,從政資歷更在蔡英文之前,與民進黨淵源深,甚至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都有其不可抺滅的貢獻。凡此,蔡英文點滴在心,目前處於退位副元首尚且不甘寂寞的呂秀蓮,假如真選上台北市長,蔡英文要如何馴服此一黨內大山頭,恐怕會讓她傷透腦筋。

有苦說不出的另一人,是已經宣布參選的姚文智,才剛喜不自勝的對外強調柯文哲抬轎大將姚立明支持自己,呂秀蓮就跳出來相爭,論資歷、論輩份、論從政表現,姚文智與呂秀蓮難以等量齊觀,唯一的年輕優勢,也要看選民買不買單。對此,姚文智說「只要依照黨內機制,誰勝出當然就會全力支持」,看來他台北市長之路遭遇阻力已是事實。

至於國民黨,表態參選的丁守中若遇上呂秀蓮為對手,他最受詬病的年齡因素也就卸壓大半,難怪他第一時間的回應耐人尋味,他說:「呂秀蓮是台灣民主運動的前輩,德高望重,她絕對有能力打敗柯文哲。民進黨身為執政黨,本來就應該派出自己的候選人。」顯然是樂觀其成。

由選民的角度,中央既已是民進黨執政,兩岸關係已至谷底,台北市還需要另一個堅持在意識型態和對岸相持的市長嗎?呂秀蓮主導桃園縣政已成過去,桃園都已經升格日久,她主政地方的經驗,早已不足憑恃。無事可幹的副總統級抱怨,國人倒仍記憶猶新,那麼,選民如果沒有辦法知悉她具體的政見,單由呂秀蓮過去的「規格」來看,年底民進黨的台北市長角逐,真的不一定要勞動千歲出征。

好文推薦

王超群/不過聖誕節鞏政權 兩岸當權者根本一個樣

王超群/網路選舉時代 民進黨「公嬤」發功有用嗎?

王超群/鮮肉老皮爭搶北市 國民黨怎做才能贏柯P?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主筆王超群。(圖/王超群提供)●王超群,資深媒體人,從事新聞工作逾廿年,資歷由地方到中央並橫跨兩岸,文章散見陸港台三地。近日左寫政論時評,右寫劇本創作。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