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食安x多元特色 黃士弦:台鐵便當今年再拚千萬銷售

▲▼台鐵餐旅服務總所總經理黃世弦。(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餐旅服務總所總經理黃士弦。(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專訪

台鐵金雞母「台鐵便當」去年銷售量突破1千萬個,價格平實、用料又實在,成為旅客想填飽肚子時的最佳首選。過去10年,便當銷售數字不斷衝高,台鐵餐旅服務總所總經理黃士弦說,今年銷售目標雖然依然希望能維持在1千萬以上,但更嚴加要求食安把關,同時繼續規劃推出更多特色便當,要給旅客更加多元選擇。

▲▼台鐵餐旅服務總所總經理黃世弦。(圖/記者賴文萱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便當」是台鐵金雞母,過去10年來銷售數字不停衝高,替台鐵帶來可觀營收。(圖/台鐵提供)

回顧過去近10年台鐵便當的年銷售量數字,從民國95年售出283萬個,每年持續不斷成長,到前年(民國105年)時更達到銷售最高峰,年銷售量突破1049萬個,去年數字則略降,但仍有售出高達1015萬個。

黃士弦說,去年便當銷售數字會下滑,主要是因為有被驗出大腸桿菌超標,台鐵重新檢視廚房狀況,加上考量人力及場地運用已達極限,因此便當製作稍有減量,但更加著重食安把關,維護便當品質。

▲▼台鐵便當開賣新菜色,五行蔬食及泰式料理。(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便當是旅客搭乘火車時,想填飽肚子的首選,不只國內旅客,連國外旅客也爭相搶購。(圖/記者賴文萱攝)

「不再只是衝銷售數字,強化食安是今年更重要的目標」,黃士弦說,台鐵目前在七堵、台北、台中、高雄及花蓮等5車站設有廚房,為防止再發生被驗出大腸桿菌超標狀況,要求餐廳員工要更加落實對廚房衛生、設備清理以及食材保存的SOP。

因應台鐵未來需符合「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證,除了台鐵餐旅本部外,今年1月開始,各餐廳經理與底下管理幹部也會送去受訓,讓員工對食品安全概念更加清楚,取得合格證書後,再組成管制小組,做好台鐵便當食安的把關。

今年台鐵規劃,將在台東建置新廚房,預計將能縮短玉里-南迴段便當運送過程的時間差,另外,配合台中車站改建,台中車站廚房也會搬到新車站裡頭。黃世弦說,今年目標各餐廳都能先符合HACCP要求,未來以台中、台東廚房先當標竿,目標在108年取得HACCP認證。

▲台鐵便當推新口味,「干貝鐵板燒」限量開賣。(圖/台鐵提供)

▲▼過去常收到旅客反應「口味一成不變」的回饋,台鐵近來鼓勵各餐廳多開發新菜色,吸引更多不同客群,滿足顧客口味。(圖/台鐵提供)

▲▼台鐵便當開賣新菜色,五行蔬食及泰式料理。(圖/記者賴文萱攝)

在強化食安之餘,台鐵也規劃推出越來越多「特色便當」,希望各廚房配合除了節慶、彩繪列車外,也能多運用在地食材,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便當,豐富菜色多樣性,讓旅客多方嘗鮮,吸引更多不同客群。

黃士弦也透露,今年台鐵便當除了會參展台灣美食展外,預計11月上旬還會在台北車站大廳再舉辦為期4天的鐵路便當節,不收門票,並比照美食展舉辦在周五至周一,要讓國內外旅客都能自由參加,預期銷售數字會更大。

▲台鐵第3屆鐵路便當節,各國帶來當地特色的鐵路便當。(圖/記者賴文萱攝)

▲▼去年鐵路便當節,各國帶來當地特色的鐵路便當,黃世弦透露,今年將會更精采。(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第3屆鐵路便當節,各國帶來當地特色的鐵路便當。(圖/記者賴文萱攝)

▲第3屆鐵路便當節。(圖/記者賴文萱攝)

去年鐵路便當節共邀請來自瑞士、日本、韓國等多國鐵道便當參展,吸引不少鐵道迷爭相搶購收藏,至於今年會有多少國家的鐵路便當一起參展?黃士弦說,目前還是秘密,但一定不會讓大家失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