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毒理學計畫研究:暴露手機輻射 公老鼠長腫瘤

低頭族 滑手機 冷戰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示意圖。手機輻射對人體是否有害,一直事相當具有爭議性的話題。(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手機輻射對人體健康是否有影響,始終具有爭議性,美國國家毒理學計畫初步報告顯示,暴露在超強手機輻射下的公老鼠,心臟周圍組織長出腫瘤。關於手機輻射是否有害,這些發現為解決這項爭論的多年研究加入新論據。

美國國家毒理學計畫(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是美國「國家環境衛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轄下計畫之一。根據這份報告,暴露在相同環境下的母老鼠並未長出腫瘤。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國家毒理學計畫研究樣本超過3000隻的鼠類,將老鼠暴露每公斤1.5~6瓦特的手機輻射中,每天9小時,發現在暴露於手機輻射中的公老鼠的心臟長出腫瘤,於懷孕階段的母鼠,雖然沒有生出腫瘤,但生育率較低,不過新生的老鼠最終還是能長成正常大小。

國家毒理學計畫資深科學家布克(John Bucher)說,只有公老鼠長出腫瘤的原因,可能由於牠們體型較大,較母老鼠吸收更多輻射。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和國家毒理學計畫科學家今天指出,雖然這項結論引起很大的興趣,它不能用於推斷人類也會出現相同症狀,動物試驗是為了檢驗暴露於極大量手機輻射下的反應,當前訂定的手機輻射安全限制足以保護消費者。

然而,這兩項歷時10年、注資2500萬美元的研究,是至今針對暴露於電磁輻射下的健康影響,最全面的評估。它們確實對暴露於這類無所不在的行動裝置下的影響,提出新疑問。

布克指出,這些發現目的為提供未來手機技術設計的參考。這項研究僅觀察2G和3G手機電磁頻率,並不適用於4G和5G手機,它們運用不同的頻率和調變技術,這樣研究也沒有改變他使用手機的模式。

美國無線電公會(CTIA)代表AT&T公司、威瑞森通訊公司(Verizon Communications)、蘋果公司(Apple Inc)、史普陵特公司(Sprint)、迪許網路公司(DISH Network)等行動通訊服務供應商。它表示,先前研究已顯示,手機電磁能量輻射並無已知的健康風險。

美國無線電公會說,「我們得知國家毒理學計畫對老鼠進行研究的初步報告,將公開供外界發表意見和同儕審查,可藉此評估報告所代表的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