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能喝啥?「6個飲品」超NG 沒刷牙就喝也是GG!

▲冰水。(圖/翻攝Pixabay)

▲起床不宜喝檸檬水。(圖/翻攝Pixabay)

記者曹悅華/綜合報導

早起喝杯水,有養顏美容、潤腸通便功效,只是這杯水到底要喝甚麼?哪些才是對身體有益處的飲料呢?讓專家告訴你!

據陸媒《39健康網》報導,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首先列出早晨「6杯NG飲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鹽水

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告,正常成年人每日建議食鹽量為6-8公克,而現代人正常飲食當中的食鹽攝取量大多已超過標準量,因此不建議早上起來還喝鹽水,而且在缺水狀態下飲用鹽水反而會更加口乾舌燥,還會導致血壓升高。

2.碳酸飲料

起床後來上1杯碳酸飲料,同樣無法解渴,只會讓身體更渴求於水,另外還會加快代謝過程中的鈣排出量。

3.隔夜茶

隔夜茶會使營養和保健價值打折,其茶多酚、維生素會因放置時間過長而產生氧化反應,此外氨基酸、醣類則會變成細菌和黴菌的養分,使茶味道發生改變。

蜂蜜。(圖/達志影像)

▲早起吃蜂蜜容易使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尤其不能碰。(圖/達志影像)

4.蜂蜜水

蜂蜜含有大量果糖和葡萄糖,若是在早上空腹狀態下喝,容易導致血糖升高,進而影響食慾,尤其糖尿病病患與肥胖者更應避開。

5.檸檬水

胃酸過多的人,在空腹下飲用高強度檸檬水(口感過濃、過酸)容易導致胃部不適。

6.鮮榨果汁

果汁與蜂蜜水的問題大同小異,同樣會導致血糖升高還有影響食慾,此外,鮮榨果汁因為是涼的,早晨喝會刺激腸胃,進而引發腸胃不適,甚至影響之後的消化工作。

水,飲用水,一壺水,白開水(圖/達志/示意圖)

▲白開水還是最好的選擇。(圖/達志/示意圖)

那這樣起床到底能喝甚麼呢?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答案是「白開水」,拿來補充水分之餘亦能促進血液循環,不過民眾須留意溫度落在36到40度,才不會因過燙傷及食道和胃腸黏膜;而且要留意避免口腔中細菌經喝水動作流入消化道,記得先刷牙再喝,最好是每口水先含在嘴裡再分幾次慢慢吞下,才不會引起腹脹。

▲枸杞。(圖/記者曹悅華攝)

▲枸杞水可以養肝明目。(圖/記者曹悅華攝)

最後,皇脈中醫診所院長連永祥表示,在決定早上起床後該喝甚麼之前,需先明白自身需求,而非別人說哪樣健康就一直吃,像是民眾希望能潤腸通便,就可在起來時喝杯蜂蜜水,若是想養肝明目,則可選擇枸杞水;連永祥再次重申,食物沒有絕對好壞,而是是否適合自己,不過他也提醒,起床後還是以溫開水沖泡為主,水果等偏寒食材也要避免。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