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買在最高點 照賺7%股息的祕訣

圖文/鏡週刊

想靠高殖利率股安心退休,除了確保長期配息穩定之外,更重要的關鍵是買進價格。台股達人王仲麟的「聚寶盆股」,瞄準的是即使年年買在相對高點,但殖利率仍不錯的股票。

 

曾是證券自營部操盤人的王仲麟,38歲就退休當全職奶爸,靠的是一套自創的「聚寶盆股」,每年單單收到的股息就在7%以上。

除了挑選每年穩定配息的公司之外,王仲麟進一步解釋,「你不可能買在最低價,但卻有可能買在最高價。」因此,在挑選聚寶盆股時,一定要試算近10年在除息前最高價買進、稱之為「倒楣報酬率」的數值,倘此數值每年仍有5%,這意味持續買進、長期累積的過程中,「只要沒那麼倒楣,殖利率至少有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仲麟篩選聚寶盆股的3步驟如下:

  1. 從1400多檔上市櫃公司,找出近10年的現金股利資料,挑選每年都穩定配息、殖利率不會忽好忽壞的公司。
  2. 以公司「除權息」當日為基準點往前推,找到當年公司股價最高與中間價,然後以現金股利分別換算出「倒楣報酬率」「合理報酬率」,需試算近10年資料。
  3. 近10年「倒楣報酬率」和「合理報酬率」不會相差太遠,並且「倒楣報酬率」單一年度及平均股息殖利率至少要4.5%;「合理報酬率」單一年度及平均股息殖利率要超過5.5%。

 

以電子零組件代理商豐藝作為案例,近10年,豐藝的現金股利每年約在1.4元至3.2元,即便金融海嘯後,2009年也穩定配息1.6元。

如果總是買在除息前的最高價,換算成「倒楣報酬率」,近10年現金殖利率平均也有7.3%。如果買在除息前中間價,現金殖利率平均達9%。這意味著,就算買在最高價,殖利率也在7%以上,符合聚寶盆股條件。(見下圖)

資料來源:《聚寶盆股在我家:安心退休計畫,從買到對的股票開始》,王仲麟著


更多鏡週刊報導

【奶爸聚財術】成功躲過海嘯的他預言 台股行情剩第一季
【奶爸聚財術】他敢38歲退休 原來是找到聚寶盆股投資術
【奶爸聚財術】讓你安心常抱十年的聚寶盆股 挑選法大公開

關鍵字: 投資股票股息賺錢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兩大品牌房仲開戰!永慶控信義侵害專利 信義也將提告

兩大品牌房仲開戰!永慶控信義侵害專利 信義也將提告

永慶房屋今(2日)發新聞稿表示,已委託長江科技商務法律事務所,正式向智慧財產法院提出專利訴訟,檢舉信義房屋在特定服務及網頁上涉嫌侵害永慶房屋專利,要求信義立即停止不當行為,並求償一元及登報道歉;對此,信義房屋也發表三點聲明,並表示也將對永慶房屋提出告訴。

2018-02-02 18:01

北市最搶手公宅!健康公宅申請近8千件 中籤率恐低於5%

北市最搶手公宅!健康公宅申請近8千件 中籤率恐低於5%

台北市松山區健康公共住宅招租申請,已於2月1日下午17時關閉現場及線上申辦,共收到7819件申請案,目前中籤率暫為6.04%,不過尚有部分申請郵件未送達,實際收件數量還會再增加,中籤率可能還會下修至5%,創下台北市公宅招租申請件數、最低中籤率新紀錄。

2018-02-02 15:56

租賃專法6月上路 租賃雙方不可不知的六大權益

租賃專法6月上路 租賃雙方不可不知的六大權益

「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即將於今6月27日上路,內政部表示,租賃專法提供租賃雙方6大權益保障,目前已依據該條例授權規定,進行12項相關子法及配套措施的研擬作業,以落實執行該條例,並營造友善的租屋環境。

2018-02-02 13:51

富邦蔡明忠賣豪宅 「富邦777」行情重回每坪126萬

富邦蔡明忠賣豪宅 「富邦777」行情重回每坪126萬

內政部公佈最新實價資訊中,士林區豪宅「富邦777」揭露一筆位於10、11樓物件,總價2.9888億、扣除車位單價約126.09萬成交,總坪數為300.27坪,交易日期是2017/10,值得注意的是,觀察謄本資訊買方為日商東三積體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賣方即為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

2018-02-02 12:10

近5年首見 1月買賣移轉棟數高於去年12月

近5年首見 1月買賣移轉棟數高於去年12月

根據各地政局公布的1月買賣移轉棟數資料顯示,六都買賣移轉棟數為1.93萬棟,略高於前一個月的1.92萬棟,是近5年以來首度1月移轉高於前一個年度的12月,且和去年同期相比年增23%,新北市、‪台中市與高雄市‬都是移轉量月增且年增的區域。

2018-02-01 23:46

精英(2331)  新增對單一企業背書保證金額達本公司最近期財務報表淨值百分之五以上者。

精英(2331) 新增對單一企業背書保證金額達本公司最近期財務報表淨值百分之五以上者。

精英(2331) 新增對單一企業背書保證金額達本公司最近期財務報表淨值百分之五以上者。

2012-09-19 17:42

入房市傳統淡季 信義:1月成交量縮1成

入房市傳統淡季 信義:1月成交量縮1成

房市逐漸步入農曆年前的傳統淡季,信義房屋統計門市1月前29天的成交狀況,1月交易量月減少約1成,表現最好的是桃園市,1月交易量較前月不減反增,量增約9%,另外像是台北市、高雄市都是表現優於大盤的區域。

2018-01-31 16:33

年前自住出手 台屋:桃園一月量增冠七都

年前自住出手 台屋:桃園一月量增冠七都

台灣房屋集團統計台灣房屋與優美地產成交行情,2018年1月七都價量皆微增,交易量增最多為桃園,月增3.7%,而量減最多的為新北月減3.6%。價格部分,台南價增4.1%最多,價跌最多的為新北3.1%。七都交易量平均月增1.3%,價增0.4%。

2018-01-31 12:07

好會生!這家房仲平均生育率逾4% 高於台灣及全球平均

好會生!這家房仲平均生育率逾4% 高於台灣及全球平均

台灣低生育率問題越來越嚴重,許多適婚男女不婚也不想生,少子化已成國安危機;不過國內有家房仲調查指出,近年內部員工生育率平均超過4%,不僅遠遠高出台灣,更是全球出生率近兩倍之多。

2018-01-31 06:05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