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與美國合作 提勒森斥責中俄:拉美不需要新帝國強權

▲▼提勒森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提勒森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Wayne Tillerson)在訪問墨西哥、阿根廷、祕魯等國家前,在自己的母校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發表演說。據了解,提勒森認為,美洲國家必須小心大陸和俄羅斯,因為這兩個國家是美國最大的競爭對手,拉美國家應該與美國合作。

據《路透社》報導,提勒森表示,大陸現在是智利、阿根廷、巴西和祕魯最大的貿易夥伴,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投資方面不錯,其實卻要付出嚴重的代價。提勒森還補充,「中國現在看似非常迷人的發展之路,其實是要以短期利益來換取各國對中國的依賴。」

此外,提勒森認為拉美政府應該保護自己被掠奪,「中國許多貿易雖然帶來好處,但許多中國人都採取不公平的貿易手法,並傷害這些國家的製造業,造成失業及本地勞工薪資被拉低。」

提勒森表示,大陸在對拉丁美洲的貿易的投資及計畫,讓他想起500年前歐洲殖民主義,所以「拉丁美洲不需要只想到自家人利益的新帝國強權」。

除了點名大陸外,提勒森也在演說中批評俄羅斯,因為俄國也在拉美地區持續擴張區域,並且不尊重民主價值觀,甚至「把武器和軍備用品賣給不友善的政府」。

提勒森表示,「我們必須小心防範那些遠大的力量,」雖然過去川普曾提出「美國優先」,但提勒森卻失言美國才是拉美最重要的盟友。據了解,提勒森這次將訪問墨西哥、阿根廷、秘魯、哥倫比亞及牙買加5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