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的冬天長這樣! 好奇號登陸5年...NASA首度公開全景圖

▲▼好奇號登陸5年,NASA首次公開火星全景照。(圖/翻攝自YouTube)

▲NASA首次公開火星全景照。(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上月30日首度公開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3個月前拍攝火星冬天的全景圖。內容可見一望無際綿延山峰以及遠處山丘。外界也驚奇火星上的色調與地球無太大差異,對此,科學家指出,為了讓大家更了解火星地貌,事先有將照片進行白平衡處理。

好奇號在火星「自拍」。(圖/翻攝自NASA)

▲好奇號在火星「自拍」。(圖/翻攝自NASA)

好奇號自2012年8月開始在火星服役,過去曾發現過蓋爾環形山(Gale Crater)的表面液體、火星上的沉積作用、蛋岩(Egg Rock)的金屬異物及許多奇怪岩石,近日NASA曝光3個月前好奇號位於蓋爾環形山(又稱蓋爾撞擊坑)內,所拍攝的山景全貌。

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科學家瓦薩瓦達(Ashwin Vasavada)指出,拍照當時火星北半球接近冬至,照片可見,盆地北邊綿延1.6公里的山峰,甚至遠達80公里外的山丘,畫面令人驚嘆。

瓦薩瓦達透露,為了呈現出如地球日光照射下的環境,方便地質學家們了解火星地貌,照片全都修過圖,事先進行白平衡處理,所以火星上的岩石顏色,幾乎等同地球的岩石顏色。

▲▼好奇號登陸5年,NASA首次公開火星全景照。(圖/翻攝自YouTube)

▲好奇號走過的路線。(圖/翻攝自YouTube)

此外,這次曝光的照片,可以顯示好奇號登陸火星後,所有走過的路線,包含達爾文(Darwin)、黃刀灣(Yellowknife Bay)及庫珀斯敦(Cooperstown)。瓦薩瓦達也表示,「雖然好奇號已執行5年任務,但這還是我們第一次回顧他所走過的路線。」

火星好奇號探測器最初於2011年11月26日從美國佛羅里達州空軍基地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發射,成功於2012年8月6日於火星伊奧利亞沼(Aeolis Palus)著陸,距離預定著陸地點僅相差2.4公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