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門備忘錄解密「控FBI監聽」 川普:某些人要覺得羞恥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授權公開機密備忘錄,指控FBI濫權監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共和黨的國會議員在當地時間2日公布了「通俄門」調查的備忘錄,內容指控聯邦調查局(FBI)和司法部在調查川普總統和其競選陣營時,濫用職權監聽。雖然內容具有爭議性,FBI先前也曾警告過文件的真實性,但川普仍然授權公開,並暗示某些人應該要為此事感到羞愧。

這份備忘錄是由川普親信、眾議員努尼斯(Devin Nunes)製作,內容提到,FBI和司法部在2016年總統競選期間,使用了民主黨沒有根據的資助研究報告,取得「外國情報監聽法」(FISA)國家安全令文件,監控川普的外交政策顧問佩吉(Carter Page)與俄國當局的聯繫,因此努尼斯認為這樣的行為破壞了法律程序,而且佩吉僅是一個美國公民,自願當川普的顧問而已。

該文件提到,FBI使用了英國間諜史提爾(Christopher Steele)的蒐集的情報,而史提爾的行動是由民主黨贊助的,他本人也曾表示不希望川普當上總統,而且FBI和史提爾之間的對話充滿了對川普的偏見,之後因為史提爾向媒體曝光了一些內容,FBI終止與他的合作。

這份文件在公開前就受到許多人反對,包含FBI以及民主黨員,另外也有部分資深的共和黨員表示不贊同,參議員麥侃(John McCain)表示,這樣攻擊FBI和司法部對於美國人民、政黨和總統都沒有好處,唯一受惠的只有普丁而已。FBI則發聲明表示,所有探員們都不會因為黨派而影響任務。

總統川普在之前曾提到,這樣的事情發生在美國很羞愧,「有些人(指FBI)應該要感到羞恥」。在去年被川普開除的前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則在推特上回嗆,「就這樣?不誠實又誤導的備忘錄摧毀了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破壞了情報機構之間的信任,還公開了對一位美國公民的機密調查,為了什麼呢?」

CNN報導,有白宮內的高層官員表示,很擔心川普再度槓上FBI的行為,會讓剛上任沒多久的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想辭職走人。該官員還提到,當時川普欽點瑞伊當FBI局長時,他就已經感到很不悅,而現在對於這份備忘錄的建議都遭到忽略,反變成黨派鬥爭的道具,讓瑞伊感到自己的立場越來越糟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