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5日通車!重機族暴怒號召「騎上去」 公路總局2點反擊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花改)的「蘇澳-東澳」段確定5日通車,但由於只開放小客車通行,大貨車、大客車、自行車、機車和重機都不能走這條路,引發重機族強烈不滿,預計5日發起「參加通車典禮、一起通車」活動,騎車上蘇花改。對此,交通部公路總局2日發出聲明,表示基於隧道行車安全才未開放機車行駛,掀起各界熱議。

蘇花改「蘇澳-東澳」段拍板5日通車,未來兩地之間開車只要10分鐘車程。但日前有眼尖網友發現道路上有多個禁止標誌,僅開放小客車通行,不禁質疑當初就是因為蘇花公路危險,因此催生了一條條較為安全的蘇花改,結果「現在公路局告訴我蘇花改好危險,所以要我們回去走好安全的蘇花公路才正確,那我一開始要條比蘇花公路還危險的新路做什麼?搞得我好亂啊」。

▲▼蘇花改將開通,但是有許多車子都不能走。(圖/翻攝自臉書「蘇花公路即時路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花改將開通,但是有許多車子都不能走。(圖/翻攝自臉書「蘇花公路即時路況」)

對此,公路總局回應,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工程總長度38.8公里,共有8座隧道,長度24.5公里,占全路段63%,其中觀音、谷風隧道相連,長達12.6公里,考量到長隧道空氣品質、噪音、溫度對暴露於外的機車用路人具身心理負面影響,加上長隧道機慢車用路者有其不確定性的行車安全顧慮及管理風險,才禁行。

此外,蘇花改並非以大量通行為目的,因此僅規劃雙向各1車道通行;而為改善原蘇花公路的行車安全,將開放大貨車行駛蘇花改,並禁行原蘇花公路,因為大貨車的車流相當高,因此在隧道超過3公里、僅1車道、大型車行駛等條件下,機車混流行駛其危險性偏高,故不建議機車行駛。

▲▼蘇花改。(圖/公路總局)

▲▼公路總局說明2點主要理由禁行機車。(圖/公路總局)

▲▼蘇花改5日通車!重機族暴怒號召「騎上去」 公路總局2點反擊。(圖/公路總局)

聲明一出,立刻引來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質疑,「外國人都三頭六臂長翅膀跟鷹爪,所以騎長隧道不會有身心影響?怎麼車輛管制的目的是要讓長隧道行駛大量的卡車車流?這才是超危險好嗎!」此外,省道明明不能禁行機車,蘇花改是省道,公共財不能有排他性,因此預計5日當天發起「參加通車典禮、一起通車」活動,號召廣大車友一起騎重機上蘇花改,爭取路權。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號召車友們一同上蘇花改參加通車典禮。(圖/翻攝自臉書/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

▲▼蘇花改5日通車!重機族暴怒號召「騎上去」 公路總局2點反擊。(圖/翻攝自臉書/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

▼蘇花改「蘇澳-東澳段」拍板5日通車。(圖/公路總局提供)

▲▼蘇花改「蘇澳-東澳段」農曆春節前通車。(圖/公路總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