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德智庫:解放軍攻台機率大增 美國須加大軍事投入

2018年02月3日 00:01

▲▼東風-31AG洲際彈道導彈。(圖/翻攝自環球網)

▲美國智庫指出,解放軍攻台機會大增。圖為東風-31AG洲際彈道導彈。(圖/翻攝自環球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發表報告說,解放軍攻打台灣的成功可能性大幅提高,美國和盟友必須加大軍事投入,提升應變能力,並加強網路作戰和干擾敵方衛星系統能力,進行反制。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分析解放軍2020年前後攻打台灣的假想情況時認為,因為中國持續的軍事投入和在訓練和準備方面取得進步,台海兩岸雙方的勝算平衡正向中國一方傾斜,部分原因是台灣方面在國防採購方面做出欠妥的決定,以及美軍未能及時應對大陸傳統軍事能力的快速現代化。

報告中說,解放軍攻台的策略關鍵有兩點:在衝突發生時快速搶占先機,以及防止美軍獲得和利用資訊上的優勢。

報告分析,解放軍具備打擊美國和台灣空軍基地的能力,在現代戰鬥機和空對空飛彈方面也有大量投入,可讓美台空軍遭受嚴重損失,也能讓解放軍爭奪台灣周遭的空中優勢,加上解放軍具備干擾美國偵察活動和資訊系統的能力,可能創造出成功攻占台灣的條件。

報告指出,即使美國和台灣的軍隊能夠部分抵抗來自解放軍的進攻,大規模、長時間的進攻模式可以將美台方面的防禦努力複雜化。

報告認為,大陸這一策略的目標在於製造一個機遇期,讓台灣和美國忙於應對多個方面的襲擊並盡力防止損失,而不能有效阻擋攻入台灣的最主要進攻努力。

報告中建議,美國及其盟友的軍隊需要在作戰平台、武器、基礎設施和補給系統上增加投資,並且需要新的武力投射的操作概念,提高及時襲擊解放軍部隊的反應能力,向前線部署軍力,快速壓制或摧毀敵方空中防禦系統,加強網路作戰和干擾敵方衛星系統的能力,並提高大陸沿海鄰國的防禦能力。

美國智庫2049計畫協會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也曾呼籲,雖然台海不太可能會爆發戰爭,但是美軍仍應出售新型F-16與F-35給台灣,而且還要進一步與台灣在導彈防禦、網絡與電子戰等領域進行合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