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媽媽/一秒變內行 達人超實用搬家打包小撇步 

▲▼各式各樣的防護材料,是用來保護降低刮傷率,消費者可直接向搬家公司租借或購買。(圖/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各式各樣的防護材料,是用來保護降低刮傷率,消費者可直接向搬家公司租借或購買。

圖文/崔媽媽基金會

搬家打包是許多人的困擾,看似是小問題,若是無規劃、無次序的打包很容易在搬新家後找不到東西或造成物品的損壞,而且大件物品、小件物品還有些易碎物品打包的方法可是不一樣喔!崔媽媽基金會建議,家當打包其實不難,只需要靠直覺式思考,先要從取捨物品的丟與留再來就是依照區域妥善的分類裝箱

目前,坊間的搬家公司提供給消費者各式各樣的防護材料,期望能提升對物品的保護降低損傷率,不過大多數是須要另外支付材料費用或是酌收押金及載運防護材料的收送費用,建議消費者在向搬家公司估價時可根據自身的需求,順便請搬家公司評估整趟搬運服務所需防護材料的數量一併跟搬家公司購買。

崔媽媽基金會《達人教學》依照最常見的物品分類打包大概可區分為以下幾項:

一、 書籍雜誌:

以搬家打包的順序來說,書房的書籍雜誌們可優先裝箱。書籍先按照尺寸分類,再搭配中小型的紙箱,避免單箱重量過重。裝箱的方式,箱子底部可以裝書籍,上半部則可放玩具、背包等較軟的物品平衡重量。

二、 每日生活必需品類:

搬運服務完成後若評估無法在當天立即把物品整理完畢,可先按使用頻率及重要性獨立一個分類,將每天必用物品包裝在一起如上班需使用的物品、小孩的課本、文具或盥洗用品、手機充電器、急救箱、藥品等可避免搬家後混亂找不到東西的窘境。

另外也可針對抹布、拖把、掃把、清潔劑等清掃用品另外分類打包,不論是舊居交屋前打掃或是遷入新居時都可方便立即取出使用。

三、 衣物類:

優先將近一星期內會用到的衣物整理在一起,以利搬好家後可以迅速歸位,其餘的衣物可依照季節打包整理。

簡單來講如果是可折不怕皺的柔軟衣物,可以考慮使用環保箱或是衣物袋、紙箱等作為整理後裝盛包裝;但是如果是不能折怕皺需吊掛的衣服,如:西裝、套裝、風衣、皮衣外套、昂貴洋裝等數量較多時,不妨考慮跟搬家公司租借「掛衣箱」,內含吊桿的掛衣箱可以直接吊掛衣服,掛好後直接蓋上蓋子衣服就能得到最佳的保護,快速、省時非常理想。

四、 廚房用品及易碎物品:

碗、盤或杯子、藝術品、花瓶及廚房瓶瓶罐罐等易碎物品,一定要一個一個單獨包裝喔!可不要以為疊在一起統一打包就好了,易碎物品破損的最大主因通常不是經由外力碰撞,而是杯與杯、盤與盤、瓶與瓶相疊碰撞造成。

因此,將此類物品以土報紙或氣泡紙搭配透明膠帶妥善包裝好再置入紙箱內,紙箱中的縫隙需再放入土報紙或是選用保麗龍防震緩衝粒填充,務必使箱體內物品在動態搬運時不會因為彈跳而造成物品位移而導致損傷。

五、 電器、小型3C用品:

如果是電視、洗衣機、冰箱等大型電器用品,搬家公司都會協助消費者包裝防護。其餘的電器用品消費者需先自行檢視:

* 電線收納:

電線若是可與電器分離的就先取下,註記電器品項捆綁好統一裝在同一個袋子裡;若是電線不能與電器分離,請將電線收整後黏貼固定在電器的正後方,以避免搬運時插頭刮傷電器表面。

* 可拆解下的零件:

載運時車體在行進中會搖晃所以電器用品內部皆需淨空,如:微玻爐內的玻璃盤和墊片、烤箱內的烤盤烤架、大同電鍋內蒸盤及鍋蓋和飯匙、電子飯鍋的內鍋等等,消費者皆需自行取出妥善打包。

*貴重3C用品:

平板、數位相機、甚至攝影機等,如果原購的盒子還在最好是使用原購的盒子包裝,如果原購盒子已經丟棄,不妨以土報紙加上氣泡紙搭配透明膠帶包裝後再裝盛於適宜大小的箱體內,需注意打包完成後箱體內如果有空隙,需再使用報紙或是保麗龍防震緩衝粒等緩衝材料將箱子空隙卡緊並在外箱註明此為貴重及易碎物品務必小心搬運。

●崔媽媽基金會,起源於無殼蝸牛運動,從1989年一路走來,自許成為大眾的「居住保姆」,關心面向涵蓋租屋服務、搬家評鑑、社區發展、居住扶助、居住政策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

關鍵字:房市達人打包搬家崔媽媽房產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兩大品牌房仲開戰!永慶控信義侵害專利 信義也將提告

永慶房屋今(2日)發新聞稿表示,已委託長江科技商務法律事務所,正式向智慧財產法院提出專利訴訟,檢舉信義房屋在特定服務及網頁上涉嫌侵害永慶房屋專利,要求信義立即停止不當行為,並求償一元及登報道歉;對此,..

2/2 18:01

北市最搶手公宅!健康公宅申請近8千件 中籤率恐低於5%

台北市松山區健康公共住宅招租申請,已於2月1日下午17時關閉現場及線上申辦,共收到7819件申請案,目前中籤率暫為6.04%,不過尚有部分申請郵件未送達,實際收件數量還會再增加,中籤率可能還會下修至5..

2/2 15:56

租賃專法6月上路 租賃雙方不可不知的六大權益

「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即將於今6月27日上路,內政部表示,租賃專法提供租賃雙方6大權益保障,目前已依據該條例授權規定,進行12項相關子法及配套措施的研擬作業,以落實執行該條例,並營造友善的租屋..

2/2 13:51

富邦蔡明忠賣豪宅 「富邦777」行情重回每坪126萬

內政部公佈最新實價資訊中,士林區豪宅「富邦777」揭露一筆位於10、11樓物件,總價2.9888億、扣除車位單價約126.09萬成交,總坪數為300.27坪,交易日期是2017/10,值得注意的是,觀..

2/2 12:10

近5年首見 1月買賣移轉棟數高於去年12月

根據各地政局公布的1月買賣移轉棟數資料顯示,六都買賣移轉棟數為1.93萬棟,略高於前一個月的1.92萬棟,是近5年以來首度1月移轉高於前一個年度的12月,且和去年同期相比年增23%,新北市、‪台中市與..

2/1 23:46

精英(2331) 新增對單一企業背書保證金額達本公司最近期財務報表淨值百分之五以上者。

精英(2331) 新增對單一企業背書保證金額達本公司最近期財務報表淨值百分之五以上者。

9/19 17:42

入房市傳統淡季 信義:1月成交量縮1成

房市逐漸步入農曆年前的傳統淡季,信義房屋統計門市1月前29天的成交狀況,1月交易量月減少約1成,表現最好的是桃園市,1月交易量較前月不減反增,量增約9%,另外像是台北市、高雄市都是表現優於大盤的區域。

1/31 16:33

年前自住出手 台屋:桃園一月量增冠七都

台灣房屋集團統計台灣房屋與優美地產成交行情,2018年1月七都價量皆微增,交易量增最多為桃園,月增3.7%,而量減最多的為新北月減3.6%。價格部分,台南價增4.1%最多,價跌最多的為新北3.1%。七..

1/31 12:07

好會生!這家房仲平均生育率逾4% 高於台灣及全球平均

台灣低生育率問題越來越嚴重,許多適婚男女不婚也不想生,少子化已成國安危機;不過國內有家房仲調查指出,近年內部員工生育率平均超過4%,不僅遠遠高出台灣,更是全球出生率近兩倍之多。

1/31 06:05

天價住宿費!新宿舍一學期9萬元 世新大學回應了

世新大學今年全新落成的「新苑宿舍」,學期住宿費最高新台幣9萬元,引起學生議論。校方則解釋,校內外有6處宿舍,價位各不同,且有提供低收入戶住宿費全免等措施。

53分鐘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