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羅根》血腥?《角頭2》遭列限制級 5點尺度太強烈

記者洪文/台北報導

台灣黑幫電影《角頭2》分級審查結果1日出爐,列為限制級,未滿18歲不得觀賞,意味著該片比畫面含有斷頭、開腸破肚的電影《羅根》更加暴力、血腥,掀起不少業界人士好奇分級標準,文化部也遭人挨轟「鴕鳥心態」。

►更多【角頭2】相關新聞

▲▼王識賢《角頭2》劇照。(圖/理大國際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角頭2》列為限制級,未滿18歲不得觀賞,喪失學生族群觀眾。(圖/理大國際提供)

《角頭2》雖是黑幫為題材的電影,原本導演顏正國、監製張威縯在電影中不斷灌輸「歹路不可行」,更大膽更改劇本關鍵戲份,就是希望導正邊緣少年走向正途,如今這個願望正式破滅。

文化部分級審查列《角頭2》為限制級,理由為「內容涉及吸毒、販毒、殺人、血腥、暴力等犯罪行為及情節細密,表現方式強烈,18歲以上之人尚可接受,故列限制級。」

相比之下,休傑克曼金鋼狼告別作《羅根》,號稱X戰警系列首部限制級電影,出現斷頭、噴血、開腸破肚等血腥畫面,列為「輔15級」,而香港名導杜琪峰提名金馬獎作品《毒戰》,有不少古天樂吸毒畫面,列為「輔12級」。

《羅根》。(圖/《羅根》劇照)

▲《羅根》列為輔15級,未滿15歲不得觀賞。(圖/翻攝自網路)

《角頭2》有更血腥、暴力的畫面?一位搶先看過試片的觀眾表示,電影內沒有任何斷頭、開腸破肚,也不覺得電影有什麼特別血腥的畫面,只有包括林森北路大亂鬥的3場打鬥場面很真實,「看了嘆為觀止,根本是拿命來演的!」

對於《角頭2》列為限制級,觀眾認為更應該要給青少年看,「看了你就知道有些路不能走,人生有別的選項。」觀眾也批評文化部此舉是「鴕鳥心態」,「電影裡出現的畫面普遍存在,與其擔心,不如正視,年輕人看了可以自行判斷,不讓他們看就變成無知。」

▲▼《角頭2》花絮照 。(圖/翻攝自YouTube)

▲▼《角頭2》林森北路大亂鬥拍攝花絮 。(圖/翻攝自YouTube)

▲▼《角頭2》花絮照 。(圖/翻攝自YouTube)

而文化部分級送審窗口的楊組長回應,分級結果是所有審片委員「看完全片」的結論,《角頭2》、《羅根》是不同審片委員審議,「每部片都有獨特的表現方式,不能拿來一起比,分級結果都是為了兒少保護之下,綜合考量決定的。」

楊組長不認為《羅根》開了「先例」,「不可能拿一部片來當作『標準』,每個委員根據不同的電影會有不同的觀點。」至於《羅根》出現斷頭列為輔15,她也覺得不能單一因為「斷頭」元素列一個標準,「斷頭也有分暴力、唯美、遠景、近景都會影響分級。」

審查結果僅大方向提出《角頭2》的「血腥表現方式強烈」,卻未提出哪些畫面過於血腥,楊組長解釋:「我們不能對電影下指導棋,那是104年修法前電檢制度才會動剪刀,現在不會干涉導演創作自由。」

▲▼ 《角頭2》、《羅根》分級結果。(圖/翻攝自文化部分級制度網站)

▲▼ 《角頭2》、《羅根》分級結果。(圖/翻攝自文化部分級制度網站)

▲▼ 《角頭2》、《羅根》分級結果。(圖/翻攝自文化部分級制度網站)

原本希望導正的邊緣中學生,如今無法進戲院看,《角頭2》監製張威縯不由得感嘆:「這是我的願望,不讓我達成也沒辦法,他們對台灣片固有的偏見,片名就決定了一切,算了。」他坦言,先前《角頭》第1集被列為限制級,後來到第四台剪成普遍級,「感覺也沒有剪什麼。」他已看開分級結果,不打算複審,專心衝刺接下來的宣傳。

《角頭2》預計2月14日全台上映。

►更多【角頭2】相關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