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失智如嬰兒! 伯伯顧6年仍「靦腆笑」牽牢一起走

▲伯伯簽著失智婆婆離開。(圖/邱姓網友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以免侵權)

▲伯伯牽著失智婆婆離開。(圖/邱姓網友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以免侵權)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失智病患時常活在恐慌中,但照護者其實更艱難,不但要面對被至親忘記,還要不斷重複相同的事情,不管對身心都是巨大的考驗。一位邱姓女網友在吃飯時,遇到一對老夫妻併桌,失智婆婆像個小孩一樣不斷需要照顧,但伯伯卻完全沒有失去耐心,只是不斷好言好語的哄著老伴,看了讓人覺得相當鼻酸。

邱小姐表示,1日中午和同事在西湖市場吃飯時,對面坐了一對老夫婦一起併桌,婆婆眼神空洞,坐下之後不斷重複無意識的碎念,之後更直接拿筷子想夾她的鱔魚去吃,伯伯則趕緊道歉「對不起!對不起!她不知道~」,就算她說要給婆婆吃,最後也被婉拒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用餐的過程中,因為婆婆總是想要夾邱小姐的食物,伯伯耐心的說著「妳不要夾人家的東西」、「吃妳自己的」、「妳餓我夾給妳」,每句大概輪流重複12次以上,其他時間則一直忙著向邱小姐道歉,或是幫婆婆擦嘴、手與鼻涕。

詢問之下才知道,婆婆失智症的情形前後已經有6年之久了,但是最近2年變嚴重了,幾乎都忘光了,這幾年伯伯都是不假他人之手,自己親手照顧,就算如此辛苦,在講著這些事時,他仍然帶著靦腆的笑容。

用餐結束後,伯伯再三叮囑婆婆「不要亂跑!在這裡等我」,婆婆也答應「好!我在這裡等你」,但伯伯才轉身離開,婆婆就站起來往反方向走。邱小姐見狀趕緊制止,雖然問婆婆要去哪裡,但是回答的只有一雙茫然的眼睛。

最後,伯伯趕緊飛奔回來,嘴上不斷說著「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一邊哄著老伴穿外套、收東西,簽著她得手一同離開,如同照顧沒有行為能力的幼童一樣。這一切讓邱小姐相當感慨,「照顧一個小小孩媽媽都會失去耐性,畢竟小孩還可以教;照顧一個跟小孩一樣的大人,只能看著她越來越退化,是多無奈的感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