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豬頭皮」下肚不只烙賽 皮膚、呼吸道也會出問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新北市八里業者用瀝青拔豬毛,800公斤豬頭皮原料及製品遭封存,另在台北市環南市場封存委託代工的463.8公斤豬頭皮。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瀝青成分複雜,除了硫化物外,還有毒金屬,若不小心吃下肚,可能會刺激消化道,造成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顏宗海表示,豬皮除毛有很多方式,但瀝青除毛是絕對不建議的,因為瀝青本來就是在馬路施工、鋪柏油時會用到,不應該進入食物裡。

▲▼新北查獲工廠用瀝青拔豬毛 製成豬頭皮流入雙北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八里業者用瀝青拔豬毛,800公斤豬頭皮原料及製品遭封存。(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顏宗海提到,瀝青成分複雜,主要是一些碳氫化合物,裡面還有一些硫化物與毒金屬,雖然瀝青本身屬於低毒性,但因具有刺激性,若不慎吸入,會刺激呼吸道,出現胸悶、咳嗽、呼吸不順等症狀,若碰到皮膚,則會引起刺激,造成接觸性皮膚炎。

瀝青經過高溫加熱產生的煙熏蒸氣含有危害人體的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PAHs),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2A級「可能致癌物」,長期接觸可能導致皮膚癌。顏宗海提醒,從新北市衛生局拍攝影片來看,處理食材的場域髒亂,「應該還有期他衛生問題」,民眾在採買過年食材時,應選擇信譽良好的商家,才不會把有毒物質吃下肚。

▲▼新北查獲工廠用瀝青拔豬毛 製成豬頭皮流入雙北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衛生局稽查八里業者用瀝青拔豬毛。(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食品業者以瀝青進行豬頭皮脫毛作業,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3款規定,目前已移請臺灣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進行後續偵辦,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8000萬元以下罰金。新北市衛生局也提醒禽畜屠宰業者,應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布之「屠宰作業準則」規定,以熱水燙毛或合法之脫毛劑進行除毛作業。

顏宗海表示,利用瀝青進行脫毛的豬皮,無論用滷肉或烹煮,都無法完全消除化學殘留,至於殘留什麼?會造成何種危害?還有待新北市衛生局將所採樣品,做進一步驗證。

▲▼新北查獲工廠用瀝青拔豬毛 製成豬頭皮流入雙北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查獲工廠用瀝青拔豬毛,製成豬頭皮流入雙北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